WFU

2021年4月3日 星期六

孩子不會表達喜怒哀樂,必有大事

 作者:黃世綱醫師


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粉專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是吳醫師講述他近日在急診診斷一名第1型糖尿病孩子的經驗,讓我想起過去的一段往事。

那時,我是兒科住院醫師,剛進入兒科領域第二年,正在兒科急診接受主治醫生的指導,由於醫院位於市區,診所林立,白天來急診的病人並不多。

某個如常的平日白班,接近中午,一位爸爸帶著他三歲孩子來,說孩子好幾天沒大號了,想治療孩子的便秘。

「便祕為什麼要來急診呢?」

一問之下,才發現孩子便秘已經兩個禮拜了,孩子的父母甚至還遠赴外地尋求知名腸胃專家的意見,但便秘依然不見起色。

我看了一眼孩子。

孩子安穩的睡在父親的懷裡,對於一個三歲的孩子來說,玩累了就睡,是很常見的事情,眼前這副畫面,看多了,也就習慣了。

等等......

「他從早上到現在,有沒有醒來過?」我問。

「有啊,但是醒來一下又繼續睡了。」

「所以起床之後有沒有玩?有沒有哭?有沒有吵著要什麼東西不要什麼東西?要抱抱?要看巧虎或Dora?」

「都沒有耶。」

「早上到現在也都沒有吃東西?」

「沒有,這幾天一直都這樣,很愛睡......」

我倒抽了一口氣。

「護理師阿姨,再幫我 Check 一次 Vital signs,備 IV,準備上針,抽 CBC、生化、驗一下指尖血糖,快!還有......再幫我備 Gas管,抽 Gas!」

我們很快幫孩子打上了點滴。

其實,我當下不知道為什麼要抽 Gas (血液氣體分析,可得知血中氧氣、二氧化碳濃度、酸鹼值等狀況),只依稀記得前輩曾分享過:「覺得病人怪怪的,抽個 Gas 就對了!」

「黃醫師,血糖機 show high!」護理師說。

沒隔多久,護理師桌上的電話響起。

「黃醫師,檢驗科報危值,孩子的血糖 600 mg/dL,Gas 很酸,報告已經發了。」

血糖高加上酸中毒,糖尿病酮酸血症!

「點滴先換成 N/S,run 20 mL/kg,然後,再請檢驗科驗一下 Ketone 吧,我來聯絡加護病房。」我說。

忙亂了一陣,我才有時間跟爸爸好好解釋。

孩子可能是第1型糖尿病患者剛發病,以酮酸血症來表現,需要住進加護病房。

爸爸第一時間無法接受,我在急診也只能初步解釋,剩下的,就要靠病房的內分泌專家了。

 

 

「精神、活動力」與「食慾」,是評估一個孩子病況最重要的指標。 

但是,這個詞彙真的相當籠統,父母感覺的「精神、活動力」與「食慾」,和醫生會感到擔心的「精神、活動力」與「食慾」其實並不完全一樣。兩者之間仍有些落差。

當然,兒科醫生也有更客觀的評估方式:小兒評估三角(Pediatric assessment triangle),透過孩子的表現(Appearance),呼吸功(Work of breath),和膚色(Circulation),來判斷孩子是否正陷入危機。

其中 Appearance,包含了肌肉張力、與人的互動、能否被安撫、眼神、以及哭聲。

「但是,這些細節,父母哪記得住啊⋯⋯」

後來,我想到一個更實用的判斷的方法:

「只要孩子會表達喜、怒、哀、樂,或各種慾望,大多沒有嚴重的問題。」

或許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看見孩子大哭、生氣、吵鬧,反而會覺得安心的原因吧。

要抱抱、生氣氣、哇哇大哭、要看巧虎、看到醫生會害怕,都是「活動力」還不錯的表現。

反之,一個孩子沒有情緒,沒有慾望,任人擺佈,那就真的要小心了,這個時候不要拖,盡快找到醫生評估才好。

每次帶醫學生巡診,我一定會跟他們分享。記下這句話,一輩子受用無窮。

「只要孩子會表達喜、怒、哀、樂,或各種慾望,大多沒有嚴重的問題。」

  

 

我還記得那一天,身為新任主治醫師的我,準備接手前輩交給我的門診病人,一一整理病歷,想好好了解,每一個孩子的故事。

我在電腦上,叫出你的病歷,找到你發病的那一天。

「當時,是誰幫你診斷的呢?」

我點開你來急診時的第一筆醫囑。

螢幕上顯示的是,我的名字。

我腦海裡浮現出你癱軟在爸爸懷裡樣子。

我看到了我當時寫的每一筆記錄,我開的每一條醫囑。

想起多年前的意外,第1型糖尿病讓你們全家猝不及防。

震驚、恐懼、無法接受。

後來,從門診的記錄發現,你回診的頻率漸漸拉長,從一個月一次,到穩定的三個月一次。

面對、理解、與之共處。

當一個兒科醫師,有時候我也很不能理解,

為什麼老天爺要讓孩子生這種病,

有時候,也不知道老天爺到底做了什麼安排,

也不知道,你會不會有印象,我就是當年在急診的那個住院醫生?

或許是緣分吧,在急診的那天,你遇到了我,我遇到了你,

多年以後,你又遇到了我,這次,是在我的門診

看著你活蹦亂跳的樣子,我想

無論如何,我會繼續照顧你,

今後,也會陪著你

好好長大。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