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認識兒童成長科】全台哪些醫院診所有兒童成長科?

作者:黃世綱醫師


孩子長不高?發育太快?當你出現上述疑慮時,就該請兒童成長科的醫生幫忙了!

成長,是一條未知的道路,父母和孩子都是第一次在這條路上摸索。孩子出生,學會爬、學會站、學會走,學會自己吃飯,好不容易從嬰幼兒期進入學齡,正當你以為可以鬆口氣時,孩子進入了團體生活。

突然間,「比較」就出現了!

比高矮、比胖瘦、比發育快慢、比各種誰長得快……

那麼,有沒有專門評估兒童成長發育的醫生,能幫你掌握孩子成長發育的步調呢?

有的,就是兒童成長科!

這篇文章,就讓我來詳細介紹兒童成長科,帶你了解兒童成長科醫生究竟在做些什麼?認識兒童成長科的看診流程!


什麼是兒童成長科?兒童成長科醫生的角色?


兒童成長科醫師既是兒科醫師,卻又不只是兒科,最大差別就在於,兒科醫師著重於疾病的診治,兒童成長科更專注於處理兒童成長發育的疑難雜症。

然而,在孩子成長發育的過程中,不見得有疾病來攪局,但是,爸爸媽媽們還是希望能有位兒科醫生,幫忙評估孩子的身高、體重、發育快慢,讓孩子在成長的路上走得更順暢,這時候,就需要兒童成長科醫生來協助。

簡單來說,兒科醫師負責陪家長一起「對抗疾病」,兒童成長科則設法讓孩子「長得更好」,有兒童成長發育的疑問時,讓兒童成長科幫忙準沒錯!



看兒童成長科之前要準備哪些資料?


由於兒童成長科醫生著重於分析孩子身高及體重的變化,只要是孩子出生後所記錄的身高與體重數據,都是看兒童成長科之前必備的資料。不只如此,若能連父母的身高、甚至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身高都收集好,對看診將會相當有幫助。以下簡單列出看兒童成長科需要準備的資訊:
  • 父親與母親身高
  • 母親初經年齡
  • 母親懷孕時的特殊狀況:孕吐、早起宮縮、孕吐等
  • 孩子過去的身高與體重記錄
  • 孩子出生時母親的懷孕週數
  • 孩子出生的體重


全台兒童成長科診所與醫院一覽


診所:愛群兒童成長診所成長空間小森林兒科診所、安慎診所等。

醫院:兒童成長科往往與兒童內分泌科合併。所以,只要醫院內有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駐診,都可以進行兒童成長發育的評估。


看兒童成長科前應有的心態


看兒童成長科之前,務必了解:兒童成長科,不是兒童長高科!

「成長」二字在兒童生理上的意思是:隨著時間過去,身體形態逐漸發育成熟的過程。這個身體形態包含身高、體重、第二性徵,以及隨著青春期到來肌肉質量、骨骼密度、體脂肪比例等的變化。

「長高」只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種種變化之一。兒童成長科醫生並不以讓孩子長高為滿足,而是希望從兒科醫師的觀點切入,透過醫師對於兒童成長專業的理解,引導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靠自己的力量,為自己的健康加分。當孩子身體在營養均衡的基礎上,接受了適度的刺激,這一切累積在健康上的成果,最終,就會反映在身高的成長之上。

身為父母的你,可能會因為擔心孩子的身高與發育,進而接觸到兒童成長科,然而,相較於外在的身高,兒童成長科醫生更關注內在的健康。一如所有父母真正在意的是,孩子的健康狀態與面對自我的心態,是否和身體一起成長。



帶你一窺兒童成長科的看診流程


兒童成長科有一定的看診流程,在這樣的流程之下,醫生才能確實掌握孩子的現況,理解父母的期待,幫孩子規劃最適合的成長路徑。

整個兒童成長科的看診流程,約分成三大階段:

兒童成長科的初診流程

 1. 釐清疑慮

是單純想帶孩子來評估成長現況?還是發現孩子發育了,想要來評估成長進度?又或者,是覺得孩子都比同學矮,想了是否有疾病?

爸爸媽媽與孩子對自己的期望又是什麼?是希望醫生幫忙確認孩子是不是有生病?還是希望醫生盡可能協助讓孩子更健康?想長高,希望靠自己努力?還是需要醫療上的助力?

考慮到個人對於身高與發育快慢的期望,是否需要使用合理的醫療方式,幫忙穩定孩子的發育步調?

這些種種,是兒童成長科醫生在「釐清疑慮」階段會和爸爸媽媽們討論的內容,在開始檢查前,就要向父母確認帶孩子來看成長科的目的。

 2. 分析現況

在這個階段,兒童成長科醫生會從頭到腳,檢查孩子是否有特殊的遺傳表徵,再從這些特殊的遺傳表徵出發,評估孩子是否有影響身高與發育的遺傳疾病。更重要的是,醫生會檢查孩子的第二性徵、考慮安排骨齡檢查,了解孩子的發育進度,藉此評估孩子仍有多少成長潛力,距離身高成長完成的終點仍有多遠?

 3. 設定目標

了解爸爸媽媽帶孩子來看診的目的,也透過檢查分析了孩子的現況,接下來,就是要依據剛剛收集到的資訊,決定應該採取「診治疾病」的防守策略,還是「促進成長」的助攻戰術。

若醫生檢查完畢,發現有成長發育疾病的蛛絲馬跡,就要更進一步排除疾病所造成的生長發育失序,針對疾病使用相應的治療方式。若醫生判斷孩子沒有生病的跡象,那麼下一步就會依照爸爸媽媽這次帶孩子來看診的目的,討論各種可促進成長與穩定發育步調的方式,也會和孩子分享發育和長高的原理,讓孩子認識自己的身體,在成長發育的路途上共同參與其中,為自己期盼的身高一起努力!


一般兒科看診流程與兒童成長科看診的差異


兒童成長科與一般兒科差異

一般的兒科門診,爸爸媽媽會提出孩子症狀,兒科醫師再依據症狀檢查身體狀況、安排檢查,最終得到診斷並且給予相應的治療。這是「見招拆招」「球來就打」的典型看診模式,面對兒科疾病時,這樣的方式綽綽有餘。

然而,若要評估兒童成長發育的現況,傳統的看診方式就讓人感覺力不從心。由於兒童成長與發育受到許許多多的因素影響,以體重與身高來說,這些身體表徵都是多基因遺傳,加上孩子與環境的互動所產生的差異,使得每一個孩子成長發育的過程都是獨一無二的。即使兄弟姊妹擁有相似的遺傳體質,也在相近的生活環境中成長,其成長發育的路徑,還是有著天壤之別。單單考慮身高、體重、發育步調、父母給予的遺傳體質,就有 81 種變化,若再加上健康現況,就有超過 100 種可能性。

所以,兒童成長科看診不僅耗時,對於醫師來說也相當耗費腦力,必須以更有結構的方式進行,這也造就了兒童成長科的看診模式與一般看病的模式產生了極大的差異。


看兒童成長科要自費嗎?


兒童成長科均為全自費看診。儘管在健保制度下,兒童疾病的診斷與治療費用多數由健保支付。然而,健保並沒有支付兒童成長發育的評估及規劃費用。

兒童成長科的核心精神並非單以治療疾病為滿足,更著重於長遠的成長發育計畫,近似於一般成年人的自費健康檢查。加上兒童成長發育的分析相當耗時,醫生也需要更充裕的時間去理解不同家庭與孩子對於成長的價值觀,所以,必須在自費醫療的制度下,才能提供爸爸媽媽們能夠接受的醫療與服務品質。

健保未能補助這方面的診療,的確令人遺憾,但是,換個角度想,爸爸媽媽們與醫師將有更多的自由度,可以為孩子量身打造專屬的成長計畫,而不必受限於健保補助項目的限制。


我應該要帶孩子看兒童內分泌科?還是兒童成長科?


都可以,端看父母和孩子的需求而定。

若可以接受簡潔明快的看診速度,希望醫師診斷有無疾病,可以直接找兒童內分泌科醫生缺點就在於,多數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在醫院執業,醫院患者多,候診時間也較長。若沒有時間的壓力,找大醫院的兒童內分泌科醫生評估,是最為省錢的方式,但要有長時間候診、看診速度快、醫生不見得有時間回答所有問題的心理準備。

若想全面了解孩子成長發育的現況,期待醫生在診治疾病之外,也能為孩子擬定長遠的追蹤計畫,又期望醫師能有充裕的時間與家長好好溝通,那麼,選擇兒童成長科,會是效益最大的選擇。



兒童成長科的前世與今生


你知道嗎?其實,原本並沒有兒童成長科這個專科。兒童成長發育的評估,一開始,是由兒童內分泌科醫生負責。

兒童的身高之所以能夠增加,第二性徵要能順利發育,全都仰賴內分泌系統順利運作,所以,一旦談及哪一個專科和孩子成長發育最有關係,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兒童內分泌科。只不過,「兒童內分泌科」這樣的名稱對於一般家長來說相當陌生,所以,許多家長常以「兒童成長科」來稱呼兒童內分泌科醫生的門診。

然而,因應少子化的世代,家長對孩子的成長發育也將越來越關注,為了回應家長的需求與期待,少數兒童內分泌科醫生不斷精進自己,在原本的兒科領域內,深入鑽研兒童成長發育、骨齡判讀、身高預估的知識;在常見的兒科領域以外,廣泛涉獵兒童營養學、兒童睡眠醫學、兒童運動醫學方面的知識,走上了一條與傳統診治疾病迥然不同的道路,因應時代,持續進修、隨著父母的期盼而成長,最終,才能成為家長心目中稱職的兒童成長科醫生!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