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認識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全台診所與醫院整理推薦

作者:黃世綱醫師

認識兒童內分泌科,兒童內分泌科診所醫院推薦

兒童內分泌科又稱作小兒內分泌科,是近年來受到家長特別關注的專科,當家長發現孩子長不高、身材矮小、發育太快初經提早或體重過重時,他人往往會推薦直接找兒童內分泌科醫生。

然而,有兒童內分泌科醫生駐診的醫院和診所不多,家長們也不知道該去哪邊找到該科的醫生。這篇文章,整理了全台灣有兒童內分泌科醫生的醫院和診所,同時,詳細介紹醫生在兒童成長發育上,到底能幫上什麼忙?找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前,推薦各位家長詳讀!



兒童內分泌科醫生怎麼幫助孩子?


兒童會隨時間而成長,當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身高、發育、體重」偏離常軌時,就是請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評估的時機。

除了留意孩子外在的變化,孩子內在荷爾蒙的平衡,更是兒童內分泌科醫生關注的重點!舉凡血糖過高、生長激素過低、甲狀腺素過高、性荷爾蒙過高或過低,都是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的專業領域。

相較於一般兒科醫師專注於疾病的處理,兒童內分泌科更著重在成長發育的評估與諮詢,協助孩子的身體走上正確的成長發育路徑!


怎樣的症狀要找兒童內分泌科醫生?


身高方面:生長曲線異常、長不高、身高過矮、身高太高、生長遲緩、長高速度過快
發育方面:孩子太早發育、女生胸部發育過早女生初經過早男生太早變聲、男生胸部發育,生殖器異常
骨齡問題骨齡超前骨齡落後
甲狀腺問題:青春期女孩心跳過快、心悸、手抖、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焦慮失眠
腎上腺問題:不明原因體重遽增、水牛肩、月亮臉、新生兒篩檢發現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
血糖問題:脖子或腋下黑色素沉澱(黑棘皮症)、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量遽增(吃多)、喝水量遽增(喝多)、排尿量過多(尿多)
排尿問題:頻繁排尿、夜尿導致干擾睡眠、常口渴以致必須喝大量水分


什麼疾病需要交由兒童內分泌科醫生處理?


生長發育疾病性早熟、性晚熟、矮小症、生長激素不足、男性女乳症、腦下垂體低能症、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努南氏症(Noonan Syndrome)
甲狀腺疾病: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低下、兒童與青少年甲狀腺機能亢進、葛瑞夫兹氏病(Graves Disease)、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
血糖調控疾病:第 1 型糖尿病、兒童第 2 型糖尿病、糖尿病酮酸中毒、兒童肥胖、酮性低血糖症、新生兒糖尿病
腎上腺疾病:庫欣氏症、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新生兒外生殖器型態特異以致性别不明(Ambiguous Genitalia)
其他:尿崩症、佝僂症(Rickets)、高血鈣、低血鈣


  醫院:

▌桃園兒童內分泌科

診所:

▌新竹兒童內分泌科

診所:

▌基隆兒童內分泌科

▌台中兒童內分泌科

▌彰化兒童內分泌科

▌雲林兒童內分泌科

▌嘉義兒童內分泌科

▌台南兒童內分泌科

▌高雄兒童內分泌科

▌宜蘭兒童內分泌科

▌花蓮兒童內分泌科

▌台東兒童內分泌科

▌澎湖兒童內分泌科



如何才能順利掛到兒童內分泌科門診?


由於家長對於孩子成長發育的焦慮,兒童內分泌科的門診往往一號難求,建議家長可以先就近向診所或醫院的兒科醫師諮詢,如兒科醫師評估有需要,可以請醫師開立轉診單,轉診到大醫院的兒童內分泌科。

除此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在診所執業,除了醫院的門診,也可參考各家診所的兒童內分泌科特約門診


關於兒童內分泌科執照


兒童內分泌科是臺灣兒科醫學會認證的專科醫師,又稱作小兒內分泌科、兒童新陳代謝科。

由於家長帶孩子來找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時,大多是為了解決成長發育上的問題,所以,家長也常以兒童生長科、兒童成長科來稱呼兒童內分泌科。

一般醫師取得兒科醫師資格後,才能進一步在受到認證的醫學中心接受兒童內分泌科訓練。兩年訓練完畢後,必須通過考試並且在醫學期刊上發表原著性論文(Original Article),才能取得兒童內分泌科執照。

由於取得執照的條件非常嚴格,加上符合兒童內分泌訓練資格的醫院全台灣僅有 7 間,所以,目前全台灣具有兒童內分泌科執照的醫師不到 150 位,扣除已經退休、沒有在執行專科業務的醫師,仍在看診的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僅有不到 100 位。


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常用藥物有哪些?


兒童內分泌科醫生長期治療許多身材矮小、性早熟的孩子,是最了解「生長激素針劑」與「性早熟抑制針」的醫生。此外,兒童成長發育疾患屬於慢性疾病,療程往往需費時數年,因此,要成為能獨當一面的兒童內分泌科醫生需要非常長的時間。由於兒童成長發育的不可逆性,健保署明文規定,成長發育相關的藥物,例如生長激素針劑、性早熟抑制針劑,僅有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可以開立。


兒童內分泌科醫生之醫學專業範疇?


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共負責兒童身體裡「 4 大內分泌軸線」、「3 種平衡」以及「1 種內在生理變化」,以下詳列:

4 大內分泌軸線
【生長激素 - 生長因子】軸線
(The Growth Hormone-IGF Axis)
【下視丘 - 腦下垂體 - 性腺】軸線
(Hypothalamus-Pituitary-Gonad Axis)
【下視丘 - 腦下垂體 - 甲狀腺】軸線
(Hypothalamus-Pituitary-Thyroid Axis)
【下視丘 - 腦下垂體 - 腎上腺】軸線
(Hypothalamus-Pituitary-Adrenal Axis)

 3 種平衡
血糖平衡(Glucose Homeostasis)
水分平衡(Water Homeostasis)
鈣磷平衡(Calcium Homeostasis)

 1 種內在生理變化


專屬於兒童的內分泌科醫生


兒童和成人最大不同之處,就在於兒童會持續成長,身體型態也會隨著青春期發育而出現變化,而當兒童的內分泌系統出了毛病,就可能會造成身高與發育步調的異常,進而導致身材矮小、長不高或性早熟。所以,當孩子的「身高、發育、體重」偏離常軌時,除了先就近找一般兒科醫師諮詢之外,也可以直接找兒童內分泌科醫生診治,讓醫師和爸爸媽媽們一起成為兒童成長發育的守護者!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