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為何骨齡會超前?6大骨齡超前原因!


為何骨齡會超前?骨齡超前6大原因!

家長常問,該不該帶孩子照骨齡

其實,從醫學角度切入,只有在醫師需要「診斷疾病」時,才會安排孩子照骨齡。

但,在兒童成長發育門診中,「診斷疾病」只是最基本的目標,更進階,也更重要的是,透過骨齡了解孩子的體質與成長進度

骨齡的成熟度,決定孩子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長高,如果骨齡和年齡剛剛好,代表孩子的成長進度合宜。

可惜的是,這幾年下來,我發現:骨齡和年齡不會剛剛好,才是常態

而這「不剛好」的狀況,卻也成為許多家長焦慮最大的來源。

其中,兒童骨齡超前是家長最擔心的狀況,畢竟,超前的骨齡,表示身高成長的進度離終點較近,也意味著:成長發育的時間變得倉促。

然而,骨齡超前有許許多多原因,並不一定是單一的性早熟所導致。

以下,就讓我來帶家長認識骨齡超前原因,爸爸媽媽可以了解一下,或許能夠解答到長久以來,家長對骨齡超前的疑惑 :)

兒童骨齡超前的原因


過重與肥胖:
肥胖的孩子可能在孩童時期較為高大,然而,這是成長進度與骨齡超前的結果。臨床上,我也觀察到,肥胖或過重的孩子,往往有骨齡超前的現象。

內分泌疾病:
當雄性素(Testosterone)或雌激素(Estrogen)在體內的濃度驟升,便會使骨骼在短時間內迅速成熟,而「性早熟」會讓上述的荷爾蒙過量,造成提早發育,在臨床上就會使得骨齡明顯超前。其他諸如甲狀腺素亢進導致的甲狀腺素過多,也會使得骨齡超前。

藥品、補品:
當含有雌激素的藥物被孩子誤食,或是標榜能促進成長,卻摻入荷爾蒙的長高藥被孩子長期服用,也有可能導致骨齡超前。任何要進到孩子嘴巴裡,且長期會吃到的保健食品,乃至於中藥、補品,最好都讓醫師或營養師等專業人士協助把關。

基因異常:
某些罕見的基因異常,導致人體組織過度增長,也會使得骨齡超前。不過,會影響身高成長的基因異常,由於較為嚴重,通常在嬰幼兒的早期就會被診斷出來。此外,這些遺傳疾病發生的機率都非常非常低。

種族差異:
由於骨齡的標準圖譜是以白種人為參考基準所制定的,因此,在判斷其他種族的骨齡時,難免有誤差,例如:非裔美國人(African American)的骨齡普遍較快。

個人體質:
個人體質也是導致骨齡超前的重要因素。有一些孩子屬於「比較早發育」的遺傳體質。關於這類孩子,家長往往會覺得孩子太早換牙,而且,換鞋速度也快。因此,若你發現自己的孩子太 早換牙,骨齡也有可能一開始就比一般孩子來得快一些。其骨齡的超前,通常不是疾病或藥物所造成,只是單純來自於父母的遺傳,這在醫學上稱作「體質性發展超前」(Constitutional Advancement of Growth)。


以上幾點,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對「骨齡超前」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最後,想提醒各位爸爸媽媽,絕大多數骨齡的快或慢,其實只是反映個人體質的差異,不一定是疾病所導致,所以,骨齡超前先不要緊張,讓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先分析骨齡超前的原因,針對孩子的狀況,規劃更符合孩子體質的成長目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