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線上教學的技術〉講座參加心得

 作者:黃世綱醫師


上週六(2021/06/12)晚上參加了知名企業講師福哥 ─ 王永福的線上教學講座。福哥除了是百大企業長期合作的講師外,跟醫療人員的淵源也深,常受邀到各醫學會分享教學的技術,讓醫療人員在衛教民眾與指導年輕醫師時,也能活絡教學的情境,讓學員充分吸收。
 
其著作《上台的技術》《教學的技術》受到許多人推崇。去年,福哥更完成了「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讓無法參加實體課程的人也能在線上自學,同年,他也出版了 《工作與生活的技術》,讓許多讀者能一窺福哥的工作與生活的態度。

這次因為疫情,福哥用他最獨一無二的方式挺醫護:舉辦免費的線上演講,講題就是「線上教學的技術」。

以下節錄重點與我的觀察:

心法層面:回歸核心


教學為本質,線上是工具
顧及學員需求、設計良好的課程、掌握教學的技術才是成功的核心,這點並不會因為將教學改為線上模式而改變。

別被「線上」迷惑,遇到困境先釐清
教學遇到的困境時,需要釐清是教學本身的問題,還是線上環境的困境。可以回過頭想想看:類似的困境是不是也會在實體課堂發生?如果是實體課程也會發生的困境,就要回到本質來處理。

例如,預計 20:00 開始的演講,19:40就會請學員登入,看似好像線上教學必須先提前準備,但這並不是專屬於線上教學會有的情境,實體課程時,教師同樣得先抵達教室,打開教室檢查設備等待學員。

小規模測試,不求一步到位
正如實體授課一樣,講師可先從小班制進行教學,累積經驗與修正課程,再逐步嘗試人數較多的大堂課。線上教學也是如此,可以先嘗試連線人數較少的「小規模測試」,再視需求增加學員人數。福哥也是先從 10多人的小規模測試開始,逐步將學員擴展到 70-80人,進而嘗試超過百人參與的大型遠距講座。

技術層面:嘗試方知極限


前置時間,保守估計
大多數人在疫情之前沒有遠距學習的經驗,即使有經驗,也不見得使用過特定的會議室軟體。原訂於20:00開始的講座,即使19:40已開放入場,但許多初次接觸遠距講座的學員仍會選擇在最後一分鐘才登入,登入後,會遇到一些軟體操作的問題,加上主講者一開始的手勢律定、讓學員熟悉軟體功能(舉手功能等)、講解斷線處置方式等也會花上一些時間。

網路的便利性可能讓學員誤以為登入後便能馬上銜接課程,但在不熟悉軟體的狀況下,學員和講者都需要更多時間來解決連線、軟體使用等問題,這點主辦人福哥之所以會在課前公告一再強調 19:40就可登入會議室,為的就是要避免上述的問題。

隨著遠距教學的普及,待大多數使用者都熟悉軟體功能後,這個問題應該會漸漸改善。

看其所看,聽其所聽,掌握學員視角
講者可以準備另一台平板、筆電或手機,並且以學員的帳號登入線上會議室。此舉可以讓講者直接掌握學員的觀看視角與收音狀況,而不必在再問「聽不聽得到?」「看得清不清楚?」


某些情況,講者需要使用全螢幕播放簡報時,也能透過另一台設備掌握觀眾的視聽概況。最低要求就是一個主機與螢幕(主控)與一個監看的畫面(學員視角)。如果還能外接一台延伸螢幕,也會更加方便!

連線切換,也得耗時
可以使用軟體提供的分組功能將學員分組,在線上也能實現「小組討論法」。但要注意,結束分組後,所有學員再次與主講者連線時,由於會受限於網路連線與軟體處理速率,會需要幾十秒到幾分鐘的時間。

分鏡簡報,取代動畫
簡報動畫透過網路傳輸時會延遲,文字與圖形「淡入、淡出、移動」等流暢度將大打折扣,造成學員體驗不佳。

可將簡報改以分鏡的方式呈現,透過多張相似的簡報頁面,讓文字「講到才出現」,產生類似動畫引導目光的效果。


軟體轉換後,注意力也不見了
互動教學軟體如「Kahoot」等提供的功能固然新穎,也確實增加了互動性,但講者必須引導學員使用,在軟體與軟體之間的切換不僅耗時,學員在軟體之間的轉換也必然導致專注力流失,使用時需謹慎考量。

務必建立備援群組,處理突發狀況
使用會議軟體進行演講前,可以讓學員加入另一個平台上的臨時群組,以免學員斷線或是講者電腦出問題後無法及時處理。

福哥使用的是 Zoom,而另一個備用平台則選擇一般人最熟悉的 Line。在演講當下,的確有學員斷線後在 Line 上求助,也因為有備用群組,所以仍能參與到後續的講座。

了解軟體,摸透連線限制
在福哥的測試下,Zoom 參加者超過300人時若使用分組功能,會整個爆掉。在 200個人以下才能完整的執行分組功能。

內容精華:時間規劃


聚焦目標、規劃時間
福哥工作區的便條紙上,寫出了年度目的、週目標與當天目標,「寫下來」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放在「看得到」的地方,讓目標可視化,更重要!加上番茄鐘工作法,福哥的時間被切分為年、週、日、再到每次25分鐘的番茄鐘。每一段時間都有目的。


小孩也用番茄鐘工作法
福哥秀了一張照片,福哥的小孩正在寫功課,旁邊放著倒數計時器。

有人問「福哥教自己的孩子用番茄鐘,寫作業25分鐘才能休息,會不會很殘忍?」

「時間在倒數,小孩看得到休息的時間,總比時間被別人掌握來得好!爸爸媽媽說能休息才能休息?跟番茄鐘很公平的跟你說努力25分鐘後就可以休息,哪個好?」

▍福哥金句
  • 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換你做做看
  • 真正的核心是,怎麼樣讓你的教學從實體教學轉化成線上教學。實體的教學好,線上教學才會好
  • 線上教學的策略:最小化資訊需求,最大化教學技術
  • 所謂策略,就是一種選擇
  • 真正的勇氣並不是不害怕,而是在感到害怕的時候,繼續前進

心得:教學的技術,百聞不如一見!


讀過福哥兩本著作之後,因為好奇福哥的教學魅力與功力,在「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募資階段,就購買了線上課程,內容相當精采。儘管我從來沒有上過福哥的實體課程,線上課已經讓我眼界大開。

拜遠距教學興盛之賜,這次居然也能夠「親臨」福哥的教學現場,更加具體的感受如何實地操作、演練教學的技術。

對我而言,線上講座是難得的體驗,在這場專門開設給醫護人員的講座中,有人在家中一派輕鬆參與課程,也有人穿著乙級防護與N95口罩在醫院利用空檔學習,無論在台灣的哪一個角落,這些參與者和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

用更加進化的自己,透過教學,幫助他人。

我一直追蹤著福哥的臉書,也從其著作《工作與生活的技術》了解到他的人生態度。這次在線上,彷彿也在現場般,福哥充滿活力的語調,讓我深深感受到,在教學的技術之外,他努力傳達的價值:

對專業,奮力投入,捨我其誰
對生活,聚焦目標,揮灑熱情

謝謝福哥!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