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性早熟治療的必要性? 決定是否治療的3P馬拉松原則

作者:黃世綱醫師

性早熟一定要治療嗎?黃世綱醫師詳解

診間裡,醫生判讀完孩子的檢查報告,跟您說,您的孩子性早熟,您當下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呢?

「所以⋯⋯也要開始打針了嗎?」

您可能想起鄰居的女兒,也是性早熟,每個月都要「打針」治療;又或者女兒班上某位同學,正在「打針」延緩青春期,爭取更多長高的時間。

想了想,好像很多早熟的孩子都在「打針」,您很擔心,別人都在做,自己女兒沒有做,身高會不會跟不上別人?

您也可能早就從網路文章,街坊鄰居那裡,聽過這麼一句話:「再不打針,將來就會長不高!」

恐懼,是一個很強的驅力,會讓我們倉促的做出決定。

曾有媽媽私下向我吐露,讓孩子打針,暫時緩解了她的焦慮,讓她感覺有種「即時幫孩子做到什麼」的安心感。

可是,過了一段時間,她卻開始疑惑了,想起自己帶孩子看過幾位醫生,有些醫生說要趕快用藥避免長不高,有些醫生又老神在在,認為再觀察就好了。

到底用藥的原則是什麼?

其實,在討論該不該用藥時,有個大前提,那就是:孩子的性早熟不是卵巢囊腫或腫瘤所引起的周邊型性早熟,而是腦袋裡掌管青春期時機「下視丘、腦下垂體」太早啟動所引起的中樞型性早熟,才適合用「抑制性早熟的針劑」來治療。

針對中樞型性早熟,我們兒童內分泌領域中的資深前輩,彙整了醫學文獻,加上自身數十年的經驗,整理出一個用藥的「3P原則」!



第一個P:Pubertal onset,開始發育的時間


何時開始發育,是用藥與否最重要的前提

第一個P,是治療與否最重要的前提:Pubertal onset,也就是開始發育的時間。

女孩性早熟的定義是「8歲之前產生了第二性徵」。如果是8歲之後(例如:8歲到9歲之間,或9歲多)才開始有胸部發育、陰毛腋毛生長等變化,嚴格說起來,已經不算是性早熟了,只是「青春期來的比別人早」。

每個人生來就不會完全一樣,青春期有人早,有人晚,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這群「青春期比較早」的孩子,即使不使用藥物,大多數都長到了預期的身高。

那麼,在8歲之前發育的孩子呢?用藥就一定會讓成年身高更加理想嗎?

那倒也未必。針對這個問題,其實不少學者做過研究,7到8歲之間開始發育的孩子,接受了數年的藥物治療,最終的成年身高,只比當初預估的增加大約2到3公分而已。

到底「延緩青春期,可以讓孩子長高」,這個說法的依據是什麼呢?

其實,很早很早就發生性早熟的孩子,接受藥物治療,才會對身高有最好的幫助。

研究發現,那些6歲左右就被確診為性早熟的女孩,如果都不治療,預估成年身高很矮;經過治療後,可以從原本不到150公分的身高,成長到接近160公分。


第二個P:Pubertal tempo,發育的速度


青春期的步調、發育的速度是決定用藥的關鍵

我認為,最關鍵的還是在這個P:Pubertal tempo,也就是青春期的步調、發育的速度

原因是什麼呢?

專門研究性早熟的專家們,想到了一個很貼切的比喻來解釋這一切,那就是馬拉松比賽。

爸爸媽媽先在腦海裡,想像一下馬拉松比賽時萬頭鑽動的畫面。一場頗具規模的馬拉松,參加人數往往破千人,在起跑前的準備區,總有一些人,被安排在離起跑線比較近的位置。

早發育的孩子,就像馬拉松裡,離起跑線最近跑者,槍聲一響,第一批通過起跑線。

青春期比較早開始,就像是離起跑線比較近的選手

在這些選手之中,絕大多數的跑者,還是會照著自己預先的規劃,配合跑步過程中的體力狀況,調整速度,按部就班的跑完全程。

大部分青春期提早開始的孩子,都可以順利跑到終點

真正需要擔心的,是那些聽到槍響,就奮力往前衝的那些人。一開始就用盡全力,中途體力不支,沒辦法抵達終點。

青春期步調太快的孩子,就是在青春期這場馬拉松裡不斷往前衝的跑者,也許孩子真的體力過人,一路衝向終點,但也有可能中途耗盡力氣,只好提早放棄。

少數性早熟的女孩,發育太快以致影響成年身高

每一次的回診,醫師觀察第二性徵的變化,來評估孩子青春期進展的步調,如果青春期的步調太快,那就要小心了。

那麼,要怎麼知道孩子可不可以順利跑到終點?

答案就在我們要談的第三個P。


第三個P:Predicted adult height,預估的成年身高


性早熟的女孩,每隔一段時間回診,若有接受骨齡檢查,醫生就可以依據骨齡來預估孩子將來的成年身高。

第三個P,就是醫生每次依照骨齡預估出的成年身高(Predicted adult height)

性早熟對孩子最大的生理影響,就是會減少孩子的成長空間,造成孩子成年後的身高比預期身高矮。

不過,有不少孩子,即使青春期很早開始,青春期的步調也很快,可是因為這段期間身高也成長得飛快,最後,也能長到預期中的成年身高。

但是,總有一些孩子,青春期往前衝的速度和長高的速度不成比例,青春期快要結束了,身高卻沒能跟上來。

性早熟的孩子,需要交由專家追蹤,預估成年身高

要怎麼知道孩子青春期跑太快了身高卻沒跟上呢?

其實,解決方法很簡單,就是讓專家陪著孩子跑一段,看看孩子在青春期這條跑道上,是不是跑得太快了?讓專家留意孩子青春期的步調,評估孩子會不會太快耗盡體力無法抵達終點。

有些專業的馬拉松跑者,在比賽時會安排「陪跑員」(Pacer),這些陪跑員,雖然也在賽道上跑步,可是他們的重點卻不是在參加比賽,他們最重要的任務,是維持賽前與跑者討論好的跑步速度與策略,跑者只要跑在陪跑員身邊,不躁進,也不落後太多,以陪跑員為基準,就能掌握自己的體力,依照計畫跑出更好的成績。

醫生的角色,就像是陪跑員。

孩子每一次回診,醫生預估孩子的成年身高,就是在評估孩子體力還剩下多少,能不能跑完全程。

如果孩子的青春期衝得太快,體力快要不夠了,不得不考慮暫停青春期,這時候醫生就會說「嘿,有點太快了!我們該休息一下囉!」


性早熟是否要治療?發育時間早、發育速度快、成年身高矮,才考慮治療


性早熟治療3原則

讀完以上的內容之後,爸爸媽媽們應該已經將這3個P印在腦海裡了吧?

這三個P:pubertal onset,pubertal tempo,以及predicted height,如果以馬拉松來比喻,對應的就是:太早起跑、跑得太快、跑不完全程

一個專業的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就是用這三個P來決定是不是要用藥。

我在門診看過許多爸爸媽媽,覺得孩子發育太快了,加上看了網路上許多「不打針就會長不高」的恐嚇式建議,慌慌張張來到門診要求幫孩子打針,卻也沒弄清楚,到底打針對孩子有沒有幫助?

其實,使用3P馬拉松原則來檢視之後,我們會發現,真正需要用藥的孩子只佔很少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性早熟的孩子,即使不用任何藥物,也能健康的成長!

也只有那些真的「太早起跑,跑得太快,跑不完全程」的孩子,使用藥物之後,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所以,爸爸媽媽們,大多數的孩子,不打針也不會長不高,不用再擔心啦!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女孩中樞型性早熟是否用藥的「3P馬拉松原則」:
    • 發育時間(pubertal onset)特別早
    • 發育速度(pubertal tempo)特別快
    • 成年身高(predicted height)預估矮
  • 符合了上述三個P的孩子,使用藥物才會得到最多的好處。
  • 3P對應到馬拉松比賽,就是「太早起跑」、「跑得太快」、「跑不完全程」。
  • 成長就像一場馬拉松,規則回診讓醫生評估,就能及時幫助這些青春期「太早起跑,跑得太快,跑不完全程」的孩子。
  • 大多數被診斷為性早熟的女孩,配合充足的營養、運動與睡眠,不一定需要用藥,也可以成長到應有的身高。

關於性早熟,你還可以知道更多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