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性釋素測驗(GnRH test) ─ 測驗方式與檢查原理全面解析

作者:黃世綱醫師

性釋素測驗,全名為 GnRH stimulation test(或稱作 LHRH stimulation test)

當孩子因為提早發育,已經在門診追蹤一段時間了。

這段時間,無論是孩子第二性徵的發育程度、骨齡的變化、抽血的結果,都顯示出孩子性早熟的證據相當明顯,甚至青春期進展的太快,壓縮成長空間

醫師跟您提到,接下來,最好接受「性釋素測驗」,一方面釐清早熟的原因,一方面依檢查結果向健保申請藥物。

爸爸媽媽們一定對這個詞彙相當陌生。

到底什麼是性釋素檢查?孩子非做不可嗎?聽說要抽很多次血?為什麼這麼麻煩,難道不能直接用藥嗎?

關於爸爸媽媽的諸多疑問,讓我來一一解答。



為什麼要做這個檢查?做完性釋素測驗,對孩子有什麼幫助?


性釋素測驗協助鑑別診斷中樞性性早熟或是周邊性性早熟

性釋素測驗,全名為 GnRH stimulation test(或稱作 LHRH stimulation test), 針對性早熟的孩子,性釋素測驗可以協助醫生區分孩子的性早熟究竟是「中樞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或是「周邊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兩種性早熟的治療方式完全不一樣。

爸爸媽媽常聽到的「抑制性早熟的針」,只對中樞性性早熟有效。參考性釋素測驗的結果,醫生才能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

此外,「抑制性早熟的針」屬於特殊藥品,若要使用健保補助,必須事先向健保署申請,性釋素測驗的結果,是健保署決定是否核發補助的條件之一。沒有接受過性釋素測驗,也就無法向健保署申請治療性早熟的藥物。

抑制性早熟的針,只對中樞性性早熟有效

若經過性釋素測驗後,發現孩子的性早熟屬於「周邊性性早熟」,那麼病況往往不單純,必須更積極往其他方向找出病灶所在,腹腔內腫瘤,腎上腺疾病、或是會間接刺激性荷爾蒙分泌的生殖細胞瘤都有可能。

此外,掌管青春期時機的「性腺軸線」有一個「總開關」,這個「總開關」就是位在腦部中央的「腦下垂體」。藉由性釋素測驗,醫生可以評估腦下垂體調控青春期的功能是否正常。

藉由性釋素測驗,醫生可以評估腦下垂體調控青春期的功能是否正常。

除了性早熟的孩子,其他像是「性晚熟」這類遲遲未發育的孩子,性釋素測驗也可以評估孩子腦部青春期中樞的活躍程度,藉此再進一步找出病因。

此外,腦部受過傷、腦下垂體有腫瘤的孩子,可能也需要接受性釋素測驗,來評估腦下垂體的功能是否完整。


這個檢查怎麼做?孩子會經歷什麼狀況?會不會不舒服?


性釋素測驗3步驟

整個檢查分成三個步驟:

1.放置靜脈留置針 
2.注射檢查用藥物(性釋素GnRH)
3.每隔一段時間抽血

1.放置靜脈留置針,俗稱「打點滴

靜脈留置針

檢查開始前,護理師會在孩子的手肘肘窩或是前臂,選擇一條粗細適中的靜脈,放置「靜脈留置針」,這是一個以軟管包覆硬針的針具,實際長約1-2公分多。

當針具穿過皮膚時,孩子會感到略為疼痛。放置完成後,護理師會移除硬針,此時,只會剩下一條直徑約 1 mm 的細軟管留在孩子靜脈裡,比較敏感的孩子可能會感覺到注射部位有異物,但是大多數的孩子在放置完軟管後,不會有任何感覺。以上過程,就是俗稱的「打針」或「打點滴」。

靜脈留置針安置完畢示意圖

整個檢查過程,孩子最不舒服的時候,就是打針那瞬間略為疼痛的感覺,不過,也就只要痛那麼一下下,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成功克服。

2.抽血後,注射檢查藥物(性釋素 GnRH)

放置完靜脈留置針後(此時孩子體內已經沒有硬針了,只剩一條軟軟細細的小吸管,我們稱作靜脈管路),護理師會從靜脈管路內,抽取一些血液檢體。

抽完第一次血,護理師會將檢查用藥物:性釋素(GnRH),藉由已經建立好的靜脈管路,注射到孩子的身體裡頭,整個過程不會疼痛,大部分孩子不會有任何的感覺,不過,因為會有一些液體和藥物進到孩子的血管中,有些比較敏感的孩子,可能會短暫感覺「怪怪的」或「涼涼的」。

3.每隔一段時間抽血

注射完檢查藥物之後,每隔一段時間,護理師就會來抽血

注射完檢查藥物之後,每隔一段時間,護理師就會來抽血。

因為已經放置好靜脈管路了,抽血的時候孩子不會感到疼痛,一如我們之前所說的,整個檢查過程,孩子只有在一開始放靜脈留置針的時候,會痛那麼一下下。

抽血間隔的時間和次數,每間醫院遵循的準則不一樣。不過,大至有兩種作法:一種是每隔15分鐘抽一次血,除了一開始抽的那次之外,會再抽四次,也就是 0分鐘時(施打藥物前),以及施打藥物後15、30、45、60分鐘時各抽一次,總共耗時1小時。

另一種,則是間隔30分鐘抽一次血,0分鐘時,第30、60、90、120分鐘各抽一次,總共耗時2小時。上述兩種作法,都是醫學上認可的檢查方式。

兩種作法,都是醫學上認可的檢查方式

檢查都做完之後,護理師會將孩子體內的靜脈管路移除,也就是把我們一開始放在孩子血管裡的那根細細軟軟的管子,輕輕的拔起來。

拔起來時,孩子可能也會有「怪怪的」感覺,但不會疼痛,過程中可能會流一兩滴血,此時護理師會給予消毒過的小棉球,用小棉球按壓打針的地方約五分鐘,就會自然止血了。

整個檢查過程,從開始準備到執行完成,大約耗時2-4小時。

由於過程中必須安置靜脈管路、給予藥物、反覆抽血,甚至必須觀察是否有藥物不良反應,相當耗時,也相當耗費人力,所以,在大多數的醫院,性釋素測驗必需住院完成,只有少部分有配置專門護理人力的醫院,可以在門診完成檢驗。


抽那麼多血,會不會貧血啊?


不會。相較於孩子全身的血量來說,抽取的血量很少。

以一個8歲的女孩來看,體重大約是25公斤,人體內的總血液量,大約是體重的8%(公升),25 x 8% = 2公升,也就是2000 mL,整個檢查過程的總抽血量不超過 30 mL,只佔極少的比例,不會因此而導致孩子貧血。

抽取用於檢查的血量不多


檢查藥劑有副作用或危險性嗎?


性釋素(GnRH)被認為是一個相對安全的藥劑。經驗上,絕大多數孩子在進行性釋素測驗期間,都沒有明顯的副作用。

然而,有極少數的人,會出現噁心、嘔吐。此外,若本身有腦下垂體的疾病(如:腦下垂體腫瘤),有可能發生腦下垂體出血,不過,先不要擔心,這個狀況非常非常罕見,而且,目前世界上幾個零星的案例,都只發生在成人,還沒有孩子出現這樣的狀況。

最後,人體對於外來的物質:藥物、針劑甚至是食物等,都還是有可能發生過敏,所以檢查後,至少在醫療院所觀察30分鐘,確認沒有過敏反應再離開。


我還是很擔心,要給孩子注射的檢查藥劑,到底是什麼?


爸爸媽媽看到這裡,如果還想對這個檢查藥物多了解一些,甚至研究檢查的原理,不妨參考我以下的說明。

1.性釋素是什麼呢?

性釋素(GnRH),全名是促性腺素釋素(Gonadotropin - Releasing Hormone,簡稱為 GnRH)。是我們腦袋裡「下視丘」所分泌的激素。性釋素被分泌出來之後,會刺激腦袋裡另一個鄰近的構造:「腦下垂體」,進而啟動青春期荷爾蒙的分泌。換句話說,性釋素就是「下視丘」用來和「腦下垂體」溝通的一種化學訊號。

性釋素是什麼呢

下視丘和腦下垂體具有相當多功能,其中之一就是「控制青春期啟動的時機」。

性釋素測驗,就是將人工合成的性釋素打到孩子體內後,抽血評估孩子的身體對於性釋素的反應,藉此判斷腦下垂腺是不是已經「啟動了孩子的青春期」

關於性早熟,如果是腦下垂體啟動的青春期,就稱作中樞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如果不是,那就是周邊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

2.檢查的原理是什麼?

下視丘和腦下垂體,就像是公司總部裡的主管:下視丘是大老闆,而腦下垂體則是總經理。他們共同經營人體內的「青春期管理有限公司」

青春期管理有限公司

不過,兩位大主管的行程都都很忙碌,在青春期之前,大老闆「下視丘」對於青春期的業務一概不管。「腦下垂體」也就沒有跟下游廠商:卵巢或睪丸聯繫,卵巢工廠和睪丸工廠也就沒有開工。

青春期差不多該開始時,下視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向腦下垂體分泌「性釋素」,就像是跟腦下垂體說:「欸,你負責的青春期業務,進行的怎麼樣了?工廠有去聯絡好了嗎?」

「腦下垂體」一開始意興闌珊,只發了發幾封「訊息」給卵巢或睪丸,算是交差了事。

隨著大老闆不斷的跟總經理催促,要他將青春期的業務聯絡好,終於有一天,總經理「腦下垂體」終於意識到再不認真起來,老闆就要生氣了,所以開始「打起精神、繃緊神經」,認真處理青春期的業務,發了好多封「訊息」,跟卵巢或睪丸工廠聯繫。

這些「訊息」就是 LH 跟 FSH,俗稱青春期的訊息。卵巢和睪丸工廠收到這些訊息,就會轟隆隆隆開始製造雌激素或雄性素,雌激素和雄性素再讓我們身體產生第二性徵。

青春期的訊息

性釋素測驗,就是要看看腦下垂體目前的狀態到底是到底是「意興闌珊」還是「繃緊神經」。

當我們給予「人工合成」的性釋素,假傳聖旨。如果腦下垂體一看到性釋素,就很緊張的分泌 LH 和 FSH,那我們就知道,腦下垂體目前是「繃緊神經」的狀態,意味著孩子的青春期是由中樞─腦下垂體所啟動的。

如果腦下垂體接受到了人工合成的性釋素,一點反應都沒有,沒有分泌 LH 或 FSH,那我們就知道他仍然「意興闌珊」,而孩子提早報到青春期,應該是另有原因的周邊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了。

給予GnRH後,LH明顯上升,診斷為中樞性性早熟

這就是為什麼性釋素測驗,在給予性釋素後,要連續抽血的原因,目的是在找出 LH 和 FSH 分泌的高峰,藉此判斷孩子的青春期是不是由腦下垂體所啟動。


可不可以一開始評估性早熟,就直接做性釋素測驗?


性早熟的評估,有一定的順序。

當孩子性早熟的程度越來越明顯,胸部發育的步調很快骨齡超前許多壓縮到將來的成長空間;或是,孩子年紀特別小,例如:六歲就有了第二性徵,月經將提早報到,醫生考慮用藥延緩青春期時,才會安排性釋素測驗。

性釋素測驗使用於女孩的時機

另一種狀況就是,醫生懷疑案情並不單純,孩子的性早熟可能是疾病所導致,必須及早確認性早熟的類型時(周邊性或中樞性),才會一開始就安排性釋素檢查。

由於檢查時必須給予測驗用的藥物,也必須反覆抽血,多少有其危險性。此外,絕大多數女孩的性早熟,是對生命與健康沒有立即危險的中樞性「特發性」性早熟,且大部分不需要用藥治療,所以,醫生會收集到足夠多需要治療的證據後(例如壓縮成長空間),才會安排性釋素檢查。

除此之外,腦下垂體對於青春期的活化是漸進式的,太早接受性釋素測驗,腦下垂體的反應還不夠明顯,體內的荷爾蒙(青春期的訊息)濃度還不夠高,可能得不到有意義的結果。

關於執行檢查的時機,最好跟醫生仔細討論。


可不可以不做這個檢查?直接開始治療?


這個性釋素測驗,真的非做不可嗎?可不可以不作檢查,就開始使用「抑制性早熟的針」?

若是女孩發生性早熟,或許可以。若是男孩發生性早熟,最好不要省略。

會有這樣的差別,是因為大部分性早熟的女孩,是屬於中樞性的性早熟,而女孩的中樞性性早熟,絕大多數(92%)是屬於找不出原因,對健康也沒有明確危害的「特發性性早熟」。就算做了一系列檢查,也不見得找得出什麼明確的病因。

女孩的中樞性性早熟,絕大多數(92%)是找不出原因

站在醫生的角度來看,今天一個性早熟的女孩來到診間,透過問診、身體檢查、基本的抽血評估、超音波等,就已經可以初步排除一些危險的狀況了。此時,若直接給予「抑制性早熟的針」,有很大的機率,可以將女孩的青春期抑制下來。

所以,有些醫師會「跳過」性釋素測驗這個步驟,直接建議用藥,再觀察用藥的反應。

不過,要注意的是,性釋素測驗在醫學上,是用來區分性早熟種類的「黃金標準」,跳過性釋素測驗,直接開始治療性早熟,雖然不失為一個可行的選項,但還是承受了一些的風險,畢竟,這個測驗可以讓兒童內分泌科醫生對於診斷與治療方向更有把握。

另外,性釋素測驗是向健保申請藥物補助的「必要條件」,沒有做性釋素測驗。等於是直接放棄申請健保藥物補助的資格,若要使用治療性早熟的藥物(性釋素類似物 GnRH analogue),就得自費。

性釋素測驗是向健保申請藥物補助的「必要條件」

至於男孩的性早熟,往往背後都有一個明確的病因,對健康影響甚鉅,例如腫瘤、影響腦部結構的疾病等。因此,在思考與評估上,和「女孩性早熟」截然不同。所以,要盡可能讓男孩接受完整的檢查,用來區分性早熟種類的性釋素測驗當然不可以省略。

男孩的性早熟,往往背後都有一個明確的病因

若男孩發生了性早熟,醫生跳過性釋素測驗,直接給予「抑制性早熟的針」來治療,是治標不治本,沒有仔細檢查找出病因,原本的病灶沒有被好好處理,後果不堪設想。


性早熟治療,以年為單位,決策前務必謹慎


性早熟治療,以年為單位,決策前務必謹慎

性釋素測驗,在性早熟的孩子身上,是用來區別孩子性早熟種類的「黃金標準」。


此外,性釋素測驗也可以用來評估孩子體內「性腺軸線: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或睪丸」的活躍程度。讓醫生更清楚人體內這間「青春期管理有限公司」中,大老闆、總經理目前的狀態,抽絲剝繭,找出青春期太早或太晚的原因。

雖然整個測驗的過程繁複,但可以讓醫生對於診斷更有把握。畢竟,性早熟一旦開始治療,往往需要持續用藥2-3年以上,治療療程是以「年」為單位,過程中需要耗費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都不少,在開始治療之前,若能接受「性釋素測驗」,對性腺軸線的評估才算完整。

當然,也有經驗老道的醫師,從基本的抽血數值就能判斷性早熟的種類,預測治療的反應,或許能幫孩子省去這個繁複的檢查,免去住院或反覆抽血的不便。

性釋素測驗做與不做的拿捏,端看醫師對於診斷的把握,以及爸爸媽媽和醫生討論後得出的共識。

不過,當醫生懷疑孩子的性早熟是疾病所導致,不肯冒然給藥,建議孩子接受性釋素測驗時,也請不要嫌麻煩或責難醫師,因為,在兒科醫生的心中,孩子的健康,從來沒有妥協的餘地。


  • 性釋素測驗可以協助醫生區分孩子的性早熟究竟是「中樞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或是「周邊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兩種性早熟的原因與治療方式完全不一樣
  • 「抑制性早熟的針」,只對中樞性性早熟有效。藉由性釋素測驗的結果,醫生才能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也才有機會依據測驗的結果,幫患者向健保署申請到治療藥物的補助
  • 性釋素測驗分成三個步驟:放置靜脈留置針 、注射檢查用藥物(性釋素GnRH)、每隔一段時間抽血,約耗時2-4小時
  • 注射到孩子體內的性釋素(GnRH)被認為是一個相對安全的藥劑,只有少數人會有噁心、嘔吐或是過敏的狀況
  • 女孩性早熟若未接受性釋素測驗就開始治療,仍有風險,需和醫生仔細討論
  • 性早熟一旦開始治療,往往需要持續用藥2-3年以上,治療療程是以「年」為單位,過程中需要耗費的時間與金錢成本都不少,在開始治療之前,若能接受「性釋素測驗」,對性腺軸線的評估才算完整

關於性早熟,你還可以知道更多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