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照骨齡,為什麼是照左手呢?


照骨齡,為什麼是照左手呢?

「照骨齡,為什麼是照左手呢?」
 
「是右手使用頻率高,會影響判讀的結果嗎?」
 
家長常這麼問。

一開始,我也認為左手不是慣用手,比較不會因為頻繁使用而受到影響。
 
後來,被家長問得多了,對於到底為什麼是照左手這件事,我也越來越疑惑⋯⋯
 
因為,我的左手和右手,看起來也沒有差很多呀!
 
隨著閱讀的文獻越來越多,我也才漸漸體會到,所有的事實與標準,都要放進當時的歷史脈絡中去理解。

骨齡判讀標準建立起來的年代,介於20世紀的初期到中期,在那段時間,歐美地區仍有大量的童工。

這些孩子,每天得工作12小時以上,諷刺的是,儘管孩子無法負擔粗重的工作,但他們瘦小的身軀,得以深入狹小的礦坑中開採煤礦,所以,在當時的產業環境下,特別受到雇主的親睞。
 
貧困的經濟條件、幼小的年紀、無法為自己發聲的孩子,有不少被派遣至高溫的玻璃工廠,冒著被燙傷、劃傷的風險,持續地勞動著。
 
在那樣隨時會發生工傷意外的環境下,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擁有完整的右手。
 
雙手健在,是孩子每日工作時,最微不足道的盼望⋯⋯

當時的學者,因此,選擇了左手X光當作骨齡判讀的標準。
 
當我了解這一段故事,往後,若有人向我問起:「為什麼骨齡都是照左手而不是右手呢?」
 
我想,我再也沒辦法冷靜的回答這個問題了。
 
畢竟,這背後的故事,是這麼樣的讓人鼻酸。
 
生活在台灣,我們大概很難想像,為了糊口,必須讓孩子冒著身體受傷的風險去工作。
 
然而,依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統計,在2020年,全球仍有1億6000萬名童工。其中超過一半是5-11歲的孩子。

世界上,某個不知名的角落,仍有許多的孩子,失學、飢餓、持續的、日復一日的,工作著。
 
而他,不一定和我們一樣,擁有完整的慣用手⋯⋯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