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生長激素讓梅西長更高?


生長激素讓梅西長更高?

最近大家都在瘋世足,阿根廷國家隊的球星梅西再次受到關注。

他是世界足壇史上,年度進球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人,7座金球獎、6次世界足球先生,在足球史上的成就,幾乎無人能企及。

不過,提到梅西,「生長激素」就一定會被拿來討論。

這是因為梅西患有「生長激素缺乏症」,11歲時,身高不到130公分,非常矮小,若沒有補充生長激素,身高就會停滯不前。

然而,生長激素是一種相當昂貴的藥物,除了必須每日施打之外,療程更是以「年」來計算。儘管梅西的家庭並不富裕,梅西的父母仍咬著牙,變賣家產,盡其所能支持梅西的夢想。

一段時間之後,家裡的經濟實在撐不下去了,尤其是梅西上面還有兩個哥哥,為了幫梅西治療,整個家庭幾乎傾家蕩產。

最後,他的爸爸選擇孤注一擲。

在沒有任何後援的狀況下,梅西的爸爸帶著他,從阿根廷遠赴西班牙,尋求加入明星球團的機會。也因為父親鍥而不捨的叩關,才讓球團接受了梅西,因此,改變了梅西的命運。

靠著球團支付的鉅額治療費用,梅西持續注射生長激素,最終,長到了 169公分。

有人說,因為有生長激素的存在,才造就了梅西。

我想,梅西肯定會對這種說法一笑置之吧!

在媒體的報導下,很容易讓人誤以為生長激素具有「增高」的神效,但是,大家可能一不小心就忽略了,梅西之所以成為梅西,是因為他對足球的天份與熱情,加上苦練,才有今日的成就。

更少人提及的是,經過生長激素注射後,梅西 169公分的身高,在阿根廷男性人均身高約 175公分的世界裡,根本不算出眾。

梅西並沒有靠著生長激素「長更高」,只能說是透過生長激素的補充,長到他應該要有的身高而已!


我想像著,11歲的梅西,在少年球團訓練時,矮小的他,早已習慣教練與眾人的質疑。

但是,他從不抬頭,不去羨慕那些人高馬大的隊友,

也不將焦點放在他與敵手之間

身高的差距。


他選擇低下頭來,將目光放低,將心思放遠

專注於自己雙腳之間

可控的命運。


他知道,這顆黑白相間的小球,

是父母孤注一擲,為他爭取而來的機會

無論如何

都要讓這樣的機會留在腳下。


是梅西對足球的熱情,

是父母對孩子的信心,

讓20多年前,不被敵手放在眼裡的

矮小男孩,

在20多年後,登上世界足壇,成為

數十億雙眼睛為之瘋狂的

巨人!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