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關於《剛剛好醫師的兒童成長候診室》


關於剛剛好醫師的兒童成長候診室

有段時間,收到不少家長給我的私訊與留言,許多人希望我能增設各個區域的生長發育門診,包含台北、板橋、桃園、新竹、甚至台中⋯⋯

雖然,我沒辦法在這麼多地方開門診,但我有一間不受地理限制,全天候 24 小時為大家開放的「候診室」。

只要有網路,爸爸媽媽就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連到我的網站:


當初,我在思考網站名稱時,想了又想,花了好一番功夫。


什麼時候,我們會來到候診室呢?

應該是我們對身體健康充滿疑問,準備向醫生求助的時候吧?

等待的時候,候診室,是心情的轉運站,我們帶著好奇、疑惑、擔憂、焦慮,來到這個地方,等待著、擔心著、期盼著。

各種「心情的包袱」,彷彿大包小包的行李,有些,拿在手上,有些,攬在肩上,更多的,四散在我們腳邊,令人六神無主、舉步維艱。

會有如此深刻的感受,是因為,我也曾在候診室,陪著生病的家人,癡癡的等著。

在候診室裡,我想像,醫生專業的知識能解答我們的疑惑;我想像,醫生精準的判斷能指引我們方向!

但大多數的時間裡,我們好像只能等待,望著眼前診療室,那扇緊閉的門。

身為病人的家屬,我多麼希望,那扇緊閉的門,能夠趕快打開。

我把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門後,那位披著白袍的人。

即使我們知道,候診的人好多,後面還有好多人在等,醫生一直很忙很忙,我們還是很希望,他能多聽我們說一句話,能讓我再多問一個問題,不要眼睛只盯著螢幕,不要只是叫我去做檢查,不要只是開藥安排治療,然後,什麼都不說⋯⋯


成為一位兒科醫生之後,坐在診間,我常想,診療室與候診室之間,隔著一道門,門後的家長與孩子,是怎樣的心情呢?

關於孩子的成長與發育,爸爸媽媽常來訊問我問題,有幾次,甚至是孩子們自己傳來的私訊,從中,我都能感受到大家的焦慮,因為:

長輩有長輩的堅持、鄰居有鄰居的經驗、朋友有朋友的說法、同學家長們各自有著不同的見解⋯⋯

加上自己上網四處爬文、四處搜尋,東一篇、西一篇,總害怕掛一漏萬;零散的知識與善意的建言,反而讓自己更加操心。

「不如,讓我來把這件事情搞定吧!」我想。

最後,我決定打開那扇門,走出去。


我比較幸運,在台灣首屈一指的兒科醫學中心接受訓練,成為兒科領域中,少之又少的兒童內分泌科醫師

在以「兒童成長和性早熟」為主題的研究團隊中,我實地參與研究的發想、設計與資料分析,也剛好寫過幾篇論文,懂得如何評讀醫學文獻,更剛好的是,前面有好幾位優秀的兒科前輩,為我們後輩示範了好的衛教知識,是如何能夠穩定家長的心情,甚至,改變孩子的命運⋯⋯

這麼多的剛好,匯聚起來,成為一份小小的幸運,這份剛剛好的幸運,我希望,隨時分享給大家。


離開診療室,脫下白袍,走入候診室,我一個字一個字敲打著,一句話、一句話,斟酌著。

努力用嚴謹、有系統卻又淺白的衛教文章,佈置出一間,以兒童成長為主題,穩定人心的候診室。

我很重視候診室,因為,那會是你見到醫師之前,第一個迎接你的地方。

舒適的候診室,是醫師服務的延伸,是對家長的體貼,也是對孩子更細緻的照顧。


從寫下第一篇文章開始算起,好多年,過去了。

關於「性早熟」的主題,已經接近完工。

不同於網路上其他網頁的文章,因為字數的限制,只能做到蜻蜓點水式的描述,在《剛剛好醫師的兒童成長候診室》裡,我以醫學實證為基礎,有系統、有次序,紮紮實實的把醫生的知識與評估準則,全都放在文章裡。

有簡潔扼要的《女孩性早熟懶人包》,也有更加鉅細彌遺,單篇單點打擊的深度解說

👉 更進階的檢查,如性釋素測驗腦部磁振造影,這些檢查是怎麼做的?
👉 確定要用藥抑制性早熟時,我們又該知道哪些事情

從「發現女孩胸部發育」,到「用藥治療」,20 多篇文章,依照爸爸媽媽們帶孩子就醫與診治的順序排列,不必一口氣全部吸收,可以依孩子的追蹤進度、療程狀況,再依序詳閱。

當爸爸媽媽透過我候診室裡的文章,有系統的了解成長發育的知識,如此一來,進到診間,跟醫生的溝通就能更有效率!

其實,有不少兒童內分泌科的前輩或學弟妹們,會運用我文章中的圖片向家長解釋病情。衛教文章間接幫助了同科的夥伴,解決大家在溝通上的困境,這點,是我始料未及的,能對這個領域做出一點貢獻,我也相當開心。

我想起一位即將退休的馬偕前輩,在新冠疫情期間,仍隨著我們中生代的醫師,四處征戰:社區快篩、防疫門診、校園疫苗注射、無役不與,他說:

「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的路上一定有我。」

我想,我也是懷著這樣的心情,撰寫著每一篇網站內的文章:

在孩子成長發育的旅途上,
我不一定是診療室裡的
那位醫師,我也不一定能
親自照顧你的孩子;

但是,在候診時,
你若有任何成長發育的問題,
有我用心所寫下的文字,

所有我想對你說的話,
所有,我想讓你安心,所做的努力



永遠在這裡。





黃世綱醫師
2022.11.19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