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一不小心就錯過?掌握男孩發育的 3 個小訣竅

作者:黃世綱醫師

一不小心就錯過?掌握男孩發育的 3 個小訣竅。黃世綱醫師詳解

近年來,男孩和女孩的發育時間都提早了,越來越多家長也意識到,要好好把握孩子青春期,以免錯失最容易長高的時機。然而,在青春期會大幅增加的可不只有身高,老一輩所說的「骨本」,也就是骨骼的健康度,有好一大部分是在青春期所累積起來的。其餘像是肌肉量的增加、體態的維持、生活習慣的養成等,青春期都是一個至關重要的階段。

如果不能為孩子青春期的到來做好萬全準備,以致錯過了最容易長高的時機,那真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男孩因為成長期較長,大幅抽高的時期也比女孩來得晚,更容易被家長忽略。許多人認為「男孩以後還會長高」,卻忘了孩子的成長是有時限的,等著等著,沒想到這個「以後」一直沒來,最後身高竟然不長了,屆時才後悔莫及。當孩子的身高增長逐漸趨緩時,往往已經進入了成長的尾聲,也意味著我們錯過了寶貴的長高時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分享掌握男孩發育的三個小訣竅,讓爸爸媽媽能在第一時間,順利辨識出男孩開始發育的瞬間,取得先機,掌握男孩黃金成長期。




訣竅一:9-14 歲之間,男孩開始發育


近年來,男孩和女孩的發育時間都提早了

一般而言,男孩會在 9-14 歲間開始發育。如果在 9 歲之前出現第二性徵,如睪丸變大、陰莖增長、陰毛腋毛出現以及聲音變粗,則符合醫學上「性早熟」的定義。反之,如果男孩已經 14歲了,仍未出現第二性徵,則被稱為「性晚熟」。無論是性早熟或是性晚熟,只要發生在男孩身上,都是需要重視的問題。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是由腦部腫瘤引起,絕不能掉以輕心。

然而,9-14 歲這個年齡區間相當寬。有些男孩 9 歲就開始發育,到 12 歲時,就開始變聲和抽高,而有些男孩則在 12 或 13 歲才開始發育,一直到國中才有抽高的跡象。面對男孩的發育時機,我們可以先有一個最核心的概念:只要孩子在 9-14 歲之間發育,即使尚未經過醫生評估,我們仍可以初步認定孩子的發育是正常的。在 9-14 歲這個區間之中,發育速度的快慢主要受到父母遺傳和營養狀況的影響。

當男孩的年齡超過 9 歲,我們就可以觀察以下兩個身體的變化,來判斷他們是否已經進入青春期。


訣竅二:男孩發育首要徵兆:睪丸變大


男孩發育的第一個特徵是睪丸變大

男孩在成長的過程中,睪丸會逐漸增大,當男孩的睪丸體積超過 4 mL,或是睪丸的長軸超過 2.5 cm 時,就意味著青春期開始了!此時,睪丸內的細胞會開始製造男性荷爾蒙,促使腋毛和陰毛的生長。

要測量睪丸體積,除了由兒童內分泌科醫生使用專業的睪丸測量器(Orchidometer)進行量測外,爸爸媽媽在家也可以用直尺或皮尺來測量睪丸的長度。另外,還可以選擇一種更簡單的方法:用中指的「第一指節」與睪丸比較大小。根據研究統計,亞洲男女中指的第一指節大約長 2.5 公分。利用指節與睪丸比對,可以省去使用尺測量的麻煩。

男孩發育時睪丸會超過中指第一指節


訣竅三:快速長高,青春期男孩每年長高 7-11 公分


男孩青春期時,每年會長高 7-11 公分

「要測量睪丸大小?這也太麻煩了吧!」

孩子可能因為怕癢或緊張,而爸爸媽媽也可能因為不熟悉固定睪丸的手勢,在測量過程中發現男孩的睪丸不停移動,好像在和我們玩躲捉迷藏。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採用一個更簡單的方法來判斷男孩是否已進入青春期。

那就是「量身高」!

在小學階段,還未發育的孩子每年會長高 4-6 公分。然而,一旦進入青春期,無論男孩或女孩,身高的增長速度在青春期荷爾蒙作用下都會大幅增加。根據近年台灣的統計數據,男孩在青春期每年的身高增加幅度為 7-11 公分。這是一個相當顯著的變化,家長也能明顯感受到孩子長高的速度和以往不同。

由於學校會留有孩子每學期健康檢查時的身高測量記錄,我們可以向學校申請相關資料,就能掌握孩子長高的速度。


從時間和長高速度切入,掌握男孩青春期最務實的方式!


男孩發育的3個小知識

掌握男孩發育時機最務實的方式,是從「發育時間」和「身高變化」切入。

具體來說,當男孩年齡超過 9 歲,我們就可以提高對孩子身高變化的敏感度。

除了學校健康檢查的測量數據,我們還可以每隔三個月為孩子記錄身高變化。如果「間隔三個月,連續兩次測量,身高都增加了2公分」以上,或者在「一個學期內長高了4公分」,以上兩種情況,換算成一年的長高幅度都會達到8公分。一旦爸爸媽媽在男孩 9 歲以後發現上述的變化,就表示:男孩的青春期開始了!身高的成長也將順利的進入事半功倍的階段喔!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青春期是身高成長與累積骨本的重要時期。
  • 男孩會在 9-14 歲時開始發育,身體開始出現第二性徵:睪丸變大、陰莖增長、陰毛腋毛生長、聲音變粗。
  • 男孩 9 歲前出現第二性徵為性早熟,14 歲後仍無第二性徵則稱作性晚熟。
  • 男孩性早熟或性晚熟各有需要考量的疾病。
  • 進入發育期後,男孩一年會長高 7-11 公分。
  • 間隔三個月,記錄男孩身高變化,若連續兩次測量,身高都增加了2公分以上,或一個學期內長高了4公分,則很有可能是進入了青春期!

尋求成長發育專家醫師,進一步諮詢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