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長高就靠生長板!位置在哪?生長板閉合還有機會長高嗎?

作者:黃世綱醫師

長高的關鍵─生長板,生長板位置與閉合時機完全解析

你聽過「生長板」嗎?

寒暑假結束,不少家長帶著孩子來兒科門診,一見面就說:「醫生,我想幫孩子照一下生長板!」

「聽人家說,生長板跟長高有關係?」

這之中,也不乏有國、高中生的家長,想來看看孩子的生長板「閉合」了沒?

「有人說,生長板閉合了就不會再長高了,我好擔心⋯⋯」

「生長板」這一個跟長高有關的詞彙,特別受到關注,你可能在鄰居的口中、其他家長的閒聊中,不斷地聽到這個詞彙。但是,如果你向曾經帶孩子照過生長板的朋友問到:生長板長怎樣,生長板的位置又在哪裡?

想必大多數的人都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

其實,也不能怪他們,因為,連醫生也沒見過生長板⋯⋯

為什麼生長板這麼神秘,大家想見他卻都見不到,甚至,連醫生也沒看過?

「身體裡真的有這麼一塊板子嗎?在哪裡呢?」

有的,而且,還不只一塊!



生長板的位置在哪裡?


生長板(Growth Plate, Epiphyseal Plate)位於人體所有長條狀骨骼的末端,負責骨骼的成長。

我們可以先閉上眼睛,在腦海中想像一下:有個人從遠方走來,撐起這個人身形的,就是大家熟知的骨骼系統。

其中,構成四肢的骨骼大多是長條狀的,舉凡構成手指的指骨、銜接指骨的掌骨,再到前臂、上臂的骨骼,以及小腿和大腿的骨骼,全都是長條狀的「長骨」。

構成四肢的長條狀骨骼稱作長骨

在孩子身上的長骨,都會隨著時間成長。這些骨骼之所以能增長、延長,其中的秘密,就在於骨骼末端一塊由軟骨構成的平面區域。這個區域稍微有點厚度,形似一塊板子,是負責人體骨骼生長的關鍵區域,我們稱它為「生長板」。

生長板位於人體長條狀骨骼的末端


生長板與長高的關係


我們可以將孩子身高與骨骼的成長,比喻成一棟大樓建造的過程。

乍看之下,我們觀察到的是孩子的身高逐漸增加;實際上,是身體這棟「骨骼大樓」一層一層往上建造的成果。

而生長板這塊區域,像是大樓蓋到一半,尚未完工的樓層,雖然僅有鋼筋與樑柱,但卻是最忙碌也最熱鬧的地方。在樓層中工作的軟骨細胞,就像建築工地裡的施工人員,受到工頭「生長激素」的激勵與指揮,勤奮的工作著。

生長板就像是尚未完工的樓層

當軟骨細胞在生長板中日以繼夜的工作,不斷的將大樓往上蓋,孩子的身高也就一天一天的增加了。

此外,不只有身高會受到生長板影響,舉凡全身上下,所有會隨著孩子長大而漸漸「變長」的骨頭,都有生長板,負責骨骼的延長。

所以,手指有手指的生長板、手掌也有手掌的生長板,手臂有手臂的生長板,大腿和小腿,也都有各自的生長板。手指的生長板讓指骨成長,手指因而變得更修長;小腿與大腿的生長板幫助腿骨的長度增長,使得孩子的身高增加。

人體的生長板相當多


可以自己檢查生長板嗎?既然有這麼一塊神奇的板子,為何大家都沒看過?


很可惜,我們沒有辦法不靠任何儀器自己檢查生長板,要評估生長板,仍得借助X光。

不過,在X光的照射之下,只有一定「硬度」的組織能夠顯現出來,由於生長板是軟骨細胞構成的,組織不夠緻密,因此,在X光影像上,其實也無法「直接」看到生長板。

實際上,醫生們在X光影像上「看到」的生長板是一條黑色的縫隙,那是硬骨與硬骨之間的間距,一塊由軟骨構成的區域。

在X光上生長板看起來像是一條黑色的縫隙

然而,難道都沒有辦法看清楚生長板了嗎?

倒也不一定,透過生長板超音波,還是可以約略看出生長板的厚薄與成熟的程度。


生長板閉合,身高成長的終點


隨著孩子的年齡持續成長,生長板這個在X光上的「縫隙」,其寬度會漸漸變窄,最後則會密合、消失,當縫隙消失時,就是所謂的「生長板閉合」。

那麼,生長板閉合還有機會長高嗎?

其實,當X光上的「縫隙」越來越窄,也意味著骨骼成熟度越高,孩子身體的這棟「骨骼大樓」完工的部分也越多,身高也就大致定型了。等到膝關節附近的生長板閉合,就不會再長高了。

生長板閉合的過程

關於「生長板閉合」,就像是一座大橋被建造的過程:一組工人從河岸的這端不斷延伸橋面,往河的對岸蓋過去;另一組工人,則是從河的對岸搭建橋面,將橋從對岸蓋過來,等到兩端的橋樑銜接在一起,橋樑完工,也就是生長板「閉合」的時候了!

生長板閉合如橋樑逐漸完工


生長板何時會閉合?生長板閉合怎麼看呢?


人體四肢的生長板,依據位置不同,閉合的順序也不一樣。

一般來說,肢體越末端的生長板越快開始閉合。因此,首先閉合的,是指尖的生長板,再來是手指和手掌,最後閉合的則是手腕、手肘與腿骨的生長板。

以男生為例:男孩指尖的生長板會從骨齡15歲時開始閉合,到骨齡16、17歲時,手腕的生長板也會漸漸成熟,在骨齡18歲時,手腕的生長板才會閉合完成

生長板從指尖開始閉合

至於女生,所有的時程都比男孩來得早,當骨齡13歲時,我們就可以在指尖的生長板觀察到閉合的現象,而當骨齡16歲時,整個手腕的生長板則會閉合完成

所以囉,生長板閉合的過程,並不是一瞬間的,而是漸進式的。

值得一提的是,這裏我們所說的「骨齡」,指的是骨骼的成熟程度,和實際年齡不一樣。

在青春期時,「骨齡」往往會比「實際年齡」快上一些些。如果以實際年齡來估算時,女孩的生長板會在「實際年齡」大約15歲時閉合,男生的生長板則會在「實際年齡」17歲左右閉合,也就是說:女孩的身高可以長到15歲,男孩的身高可以長到17歲。


怎麼知道生長板密合了沒?照一張骨齡,一次看到最多的生長板!


當我們知道四肢與手指都有生長板,生長板又與孩子的身高成長有關,那麼,該看身體的哪個部位,才可以一次看到「最多的生長板呢?」

答案就是:「手部」!

一張手部的X光片,除了手指的生長板,也可以看到手掌的生長板,不僅如此,手腕的生長板也囊括其中。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觀察手部X光影像上諸多骨骼與生長板的變化,進而推估出骨頭的成熟度,也就是所謂的「骨齡」。透過骨齡,醫師就可以進一步推估孩子身體的成熟度、了解孩子的成長進度,同時,預估孩子最後的成人身高。

透過生長板預測孩子成年身高


該帶孩子去照生長板嗎?


在醫學上,其實根本不存在「照生長板」這樣的檢查,生長板的閉合程度,只是骨齡檢查中一項用來評估發育成熟度的指標。

不過,當孩子的同學去照了生長板,當父母的,難免會想:「其他人都去照了,我是不是也該帶孩子去照一下?」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請爸爸媽媽們思考一下照生長板的理由。

該帶孩子去照生長板嗎

是因為孩子身高遠遠落於人後,想看一下生長板是否有問題?還是,想知道生長板閉合了沒?或是,只是單純的想看看生長板「本人」?

我想,大家想照生長板的理由,不外乎是想知道還有沒有「長高的機會」,但是,實際上呢,照了生長板,並不會對長高有任何「直接」的幫助。

照了生長板,發現生長板還開著,表示身高還有成長空間,想長高,孩子要做的事情就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加上充足的睡眠;照了生長板,發現生長板快要密合了,那麼,要注意的,也還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與充足睡眠。

爸爸媽媽有沒有發現呢?

無論有沒有照到生長板,想讓孩子長得更高,該做的事情都是一樣的。而一個健康的孩子,生長板成熟與閉合的時機,都有專屬於自己的步調,我們其實不需要太拘泥於生長板的狀況。


生長板閉合了,怎麼辦?


如果照了生長板,發現生長板已經閉合了,難道,就表示可以不用在健康上多做努力了嗎?

生長板閉合確實讓人氣餒

當然不是!

身材的高矮,僅僅只是一個人某部分的身體特徵,當我們照了生長板,發現生長板已經閉合,表示孩子順利的發育完成,進入了人生另一個階段。

不如就客觀一點看待「生長板閉合」這件事實吧!

我最擔心的,就是爸爸媽媽們將「生長板閉合」看做是一道對身高無情的判決。

我們要提醒自己:面對這件事的態度,將會大大影響孩子對自己身材的看法。

「反正我再怎麼運動和早睡,也不會長高了⋯⋯」如果孩子這麼想,會不會因此拒絕運動、作息更加混亂呢?

我們總不會希望「生長板閉合」、「不會再長高」導致孩子意志消沈,垂頭喪氣,對吧?

所以,與其讓心情被生長板的閉合程度所左右。不如坦然的接受孩子發育成熟的事實。成長的路上,父母和孩子要煩心的事情已經夠多了,就別讓「生長板閉不閉合」這件事來影響了孩子的心情。

有句話說的很好:「逝者已矣,來者可追」,儘管「身高的成長」對孩子來說已經成為過去式,但「健康的身體」依然是未來我們要和孩子一起努力追求的目標。

一起追求健康的身體


生長板,孩子長高的好朋友


我認為,面對生長板最好的態度,該像是對待一位好朋友。

好朋友有難時,我們一定是兩肋插刀,出手相助!然而,真正的好朋友,平時不見得會時時聯繫,整天膩在一起,日子風平浪靜時,我們只會默默在心底支持著對方,彼此在生活上各自努力,相忘於江湖。

生長板也是。

除非孩子的成長發育出現了意料之外的變化,例如:長得太快,長得太慢,否則,我們不該常常去打擾它。因為好奇而照了生長板,往往會帶來更多的擔憂,為了生長板的閉合程度而忐忑不安。

照了生長板往往會帶來更多的擔憂

生長板,這樣一位長高好朋友,最需要的,不是我們三不五時的關心,而是我們實際上行動的支持。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都是善待生長板的方式。當孩子有了良好的生活習慣,生長板工作起來沒有後顧之憂,就能卯足全力,幫孩子順利的長高!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生長板位於身體長條狀骨骼的末端,負責骨骼的成長,是孩子長高最關鍵的區域。
  • 生長板由軟骨細胞構成,因為組織硬度低,在X光影像上的生長板,是硬骨與硬骨之間一道黑色的縫隙。
  • 觀察這道黑色縫隙的寬度,醫師可以「間接」推估生長板的閉合程度。
  • 照一張骨齡,就能一次看到最多的生長板。
  • 生長板閉合,雖然是身高成長的終點,但也意味著孩子進入了下一個人生階段。
  •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充足睡眠,是我們能送給生長板最好的禮物。

找專科醫師進一步諮詢


更新:202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