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一個人的高度




近日,俄國入侵烏克蘭的事件,受到國際關注,各家的新聞畫面中,常常出現烏克蘭總統的身影。

也許是國家正面臨存亡之際,鏡頭前的他,只穿著運動服或T恤,看起來,就像個普通的中年男子。我想,對烏克蘭人民來說,他應該就像是隔壁的鄰居;慢跑時,會互道早安的朋友;也像是遠方,會透過視訊聊聊近況的家人。

不過,除了他平易近人的穿著,真情流露的談吐,我還發現了另一件事情:

在他的幕僚與軍官之中,烏克蘭總統,似乎總是矮了那麼一截。

「是鏡頭的角度?還是我的錯覺?」我好奇。

我搜尋了一下,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身高166公分。儘管有些資料顯示,他的身高應該是170公分,但,無論是166或170,在烏克蘭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80公分的世界裡,他,顯得特別嬌小。

「喔?那又如何呢?」

你也是這麼想的,對吧?

是啊,那又如何,他們的國家正在打仗啊⋯⋯

我想到前幾個月,新冠疫情又捲土重來時的體悟:當生活發生劇變時,那些重要的事物,便會如實顯現;那些無足輕重的,終將淡出幕後。

譬如,在疫情當下,
「日常」,是最珍貴的奢望。

譬如,在戰火面前,
「身高」,是一個人最不重要的特質。


前幾天,澤倫斯基依然身著運動衫,他與歐洲議會連線,透過視訊,發表了一場演說。內容慷慨激昂,過程中,負責將內容翻譯成英語的口譯員甚至因此過於激動,數度哽咽。

演說完畢,歐洲各國的代表紛紛起立、致敬、鼓掌,掌聲長達一分多鐘。

身高166公分的他,受到整個歐洲的仰望。

此刻,無論他是高,是矮,是瘦,是胖,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他的選擇,他沒有逃跑,他沒有用冠冕堂皇的藉口逃離他的國家,他沒有規避人民賦予他的責任。他堅守著自己的國家,凝聚人心。

一位領導人,即使身影常常掩沒在自己的幕僚之中,卻仍然挺立在戰火的前線,被全世界看見。


身為一位深耕兒童成長發育領域的醫師,門診中來求診的,盡是在意孩子身高的父母。

身高,的確很重要!但,卻不該是我們最重視的事情。

我想,對一個人來說,最值得努力追求的,都不是那些可以量測的數據。

而是,我們透過自己短短的一生,嘗試實踐的價值。在危急存亡之秋,毅然做出的決定。花一輩子,努力耕耘的,一份可以留傳給下一代的:觀念、想法、精神、啟示......

這些,往往沒有任何有形的單位,也無法用任何現世的量尺度量。

然而,一旦我們仔細凝視,用心去感受,會發現這些無法度量之物,竟然是如此的魁梧、巨大。

那才是,我們身為一個人,應該追求的高度。

這是烏克蘭總統,166公分的澤倫斯基,給我的啟示。

願烏俄戰事早日平息。

願和平

早日降臨。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