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孩子提早發育,不是家長的錯


孩子提早發育不是父母的錯


孩子的成長與發育,本該是父母一同關心的事情,然而,女性在我們的文化中,被賦予了太多育兒和持家的責任,不僅家裡吃的用的多是女性採買張羅,在門診,我也發現,陪診的角色大部分是媽媽或奶奶。

前陣子受訪,聊的主題是我花最多時間研究的「女孩性早熟」,訪問結束後,對方的小編有感而發,特別跑來告訴我:

「黃醫師,你說『性早熟絕對不會是家長疏於照顧』那一段,我真的好有感觸!」

「小時候我媽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在我身上,每次我身體有什麼狀況,她都很自責⋯⋯」

自責,往往是孩子身體出狀況時,媽媽的第一個情緒。

然後,自責漸漸轉為焦慮,焦慮轉為恐懼⋯⋯

在孩子成長的路上,真的是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狀況,醫生也不一定有十足的把握。但是,在「發育」這一塊,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孩子提早發育,絕不是家長的錯!」

「是不是我給孩子吃了什麼,才太早發育?」

「還是用到了什麼,才導致性早熟?」

以上答案,全都是否定的!

其實,乳房發育、骨齡超前、月經提早,都得要青春期的荷爾蒙24小時、不間斷的刺激,才會產生快速的變化。當今世界上,真的沒有任何一種「食物」有這樣的能耐。

而任何「塗的抹的擦的用的」,對發育時機的影響,我也認為微乎其微。畢竟,人體的皮膚是一個很堅固的屏障,我們也不是24小時都浸泡在這些江湖傳聞會導致快速發育的物質當中。

所以,當孩子發育偏早,我給家長的其中一個建議就是「穩定心情」,千萬不要責怪自己沒把孩子照顧好。

孩子提早發育,絕不是家長的錯!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