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孩子該吃什麼?怎麼吃?依照「我的餐盤」備餐準沒錯!


孩子該怎麼吃?依照「我的餐盤」備餐準沒錯!

我的餐盤「兒童飲食搭配」:https://topic.commonhealth.com.tw/myhealthplate2019/

「吃什麼,怎麼吃?」是家長最關心的問題。

一方面怕吃錯影響孩子的成長和發育,又怕吃的比例不對,沒長高,反而往橫向發展。

所以,今天我要來分享一個我的「私藏網站」,也是我在門診進行兒童飲食衛教時最大的幫手── 國健署的「我的餐盤」,簡單來說,就是用以下的原則、口訣來進行每一餐食物比例的配置:

每天早晚一杯奶
每餐水果拳頭大
菜比水果多一點
飯跟蔬菜一樣多
豆魚蛋肉一掌心
堅果種子一茶匙

不過,以上「我的餐盤」的概念,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有些小朋友甚至能朗朗上口,你可以試著在網路上搜尋「我的餐盤」看看,一定會找到一堆網頁,都是在描述同樣的原則。

那麼,我要推薦的這個「我的餐盤」網頁,又有什麼特別的呢?

因為,這是我目前所見到,最貼心又最詳細的版本了,尤其是網頁中的互動式介面設計得相當好!

其中,有2項我覺得很棒的特色:

在這個項目中,可以了解餐盤上各種食物比例該如何配置,還可以點擊不同種類的食物,察看更詳細的說明。孩子喜歡吃肉?好奇哪種肉比較好?點進「豆魚蛋肉」類中,就有各種肉類的介紹,告訴我們肉類(蛋白質)挑選的優先順序;孩子偏愛米飯或麵包?在「全榖雜糧類」中,會帶我們認識糙米與白米的不同,如果米飯吃膩了,又可以怎樣做變換。

我和爸爸媽媽們一樣,很不喜歡太過高大上的教條或原則,方法或概念再怎麼好,做不到也是空口說白話。在「外食菜單聰明選」中,舉凡大家常去的便利商店、中式早餐店,甚至是夜市小吃攤與滷味,都有專業的營養師示範該如何用「我的餐盤」原則去挑選食物,而挑出來的品項,也真的是我們平常都隨處找得到的那些食物。

其他還有「我的餐盤拼一拼」這類的小遊戲,甚至有營養師透過影片示範一週營養午餐如何搭配,非常的生活化。

對了,「我的餐盤」原則,大人也一樣適用喔!

還在煩惱孩子每一餐的食物怎麼安排嗎?把網站加入書籤吧!


我的餐盤「兒童飲食搭配」:https://topic.commonhealth.com.tw/myhealthplate2019/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