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兒童內分泌科醫生推薦

作者:黃世綱醫師

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專科醫師推薦

擔心孩子成長發育出狀況,卻又掛不到兒童成長門診,該怎麼辦呢?

每到寒暑假,大醫院的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就是最壅塞的時候了。

兒童內分泌科擠滿了人。希望讓孩子照骨齡、評估成長的家長相當多。

其實,評估兒童成長發育不一定要到大醫院,許多專科醫師,也有在診所開設兒童內分泌科與兒童成長門診。

這篇文章,就讓我來跟大家分享幾個醫院之外看診的好選擇!


目前在北部,已經有不少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在診所開設「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

擁有兒童內分泌執照,同時也在經營臉書粉絲專頁的醫師共有以下幾位。

爸爸媽媽不妨逛逛各醫師的粉絲專頁,在看診前對醫師有初步的認識。


 

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推薦

 
🟦 黃世綱醫師|臉書: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
首先,讓我來毛遂自薦一下。我是希望所有事情都能剛剛好的「剛剛好醫師」!在馬偕兒童醫院完成專科訓練後,就在馬偕兒童內分泌科擔任主治醫師,負責兒童成長發育門診。目前,在台北捷運大安站附近的《愛群兒童成長診所》服務,負責「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專門診治性早熟或身材偏矮的孩子,替孩子規劃成長發育的路徑。

我最擅長的,就是和家長的溝通,釐清迷思,以及分析骨齡何以過快或過慢,同時,將孩子成長發育的現況完整說明清楚,針對成長發育的問題,提供醫療介入的決策分析。

在我所經營的這個《兒童成長候診室》網站中,有許多關於性早熟的文章,是我過去數年的心血,從女孩何時開始發育,到性早熟是否得用藥,家長擔心的,我都盡力查找資料撰文,讓爸爸媽媽在帶孩子看診前,就能透過文章建立性早熟診治的基本概念。有了基本概念,就能按部就班與醫師討論不慌張。



🟦 陳奕成醫師|臉書: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
陳醫師在台大醫院完成兒童內分泌專科訓練,在診所開設兒童成長門診已經好一段時間了,為了解答家長的疑問,2023年初將其在網路上的衛教文章集結成冊,出版《打造黃金發育力》,是一本很適合家長參考的兒童成長發育指南。陳奕成醫師在粉專上常常分享實用的成長發育小技巧。除了在禾馨婦幼診所有一般的兒童成長門診之外,也開設了更加精緻的兒童成長特約門診,保留完整的時間供家長作深度諮詢。



🟦 陳菁兒醫師|臉書:菁兒醫師的成長花園
陳菁兒醫師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完成遺傳新陳代謝專科訓練,是一位講起話來超級超級溫柔的大姐姐,她的聲音聽起來,彷彿要將人融化一般,小孩子一定非常喜歡。陳醫師除了在禾馨開設一般的兒童成長門診,她在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的成長空間診所也有兒童成長特約門診的服務。門診時,她往往會花很多心力跟家長、孩子溝通與衛教。



🟦 許鈺敏醫師|臉書:Dr.180 小兒遺傳內分泌 許鈺敏醫師
許醫師在馬偕兒童醫院完成遺傳新陳代謝專科訓練,傳說中的 Dr.180、性早熟流言終結者,家長擔心的飲食問題,都在許醫師研讀論文與分析後一一被釐清,牛奶、豆漿、山藥到底能不能喝能不能吃?會不會導致性早熟?許醫師都曾深入撰文說明。在新竹小森林兒科診所有兒童成長門診的諮詢服務,是新竹家長們的好選擇!


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的困境


其實,在大醫院的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除了原本有內分泌疾病正持續追蹤的孩子,更有許多的家長,擔心孩子長不高或發育太快,也帶孩子到醫院做成長評估。

這也導致醫院裡兒童內分泌前輩的門診掛號人數動輒破百人,爸爸媽媽要不就是得凌晨十二點上網搶掛號,要不就是得一大早去醫院排隊搶現場號。就算搶到號碼,候診也得等上半天,是一件非常痛苦又煎熬的事情。

因為人多,醫師能解釋的時間少,等個 3-4 個小時,換得看診 5-10 分鐘,真的是太辛苦了⋯⋯

我很佩服前輩醫師們,犧牲吃飯時間,為的就是想多幫忙一些孩子。

「醫生疲倦,家長心累。」大概就是大醫院兒童內分泌科暨兒童成長門診的寫照。之所以會想分享幾個大醫院之外的兒童成長門診,除了想紓解醫學中心前輩們的壓力,也想讓爸爸媽媽們多一些選擇。

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我知道爸爸媽媽都希望找到親切和藹,願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也願意跟父母好好溝通的醫師。診所不失為一個好去處,看診時,若發現了成長發育方面的重大疾病,也能在第一時間協助轉診到大醫院。

以上資訊,分享給各位爸爸媽媽,希望大家在孩子成長發育的路上,都能遇到適合的兒科醫師,一起安心快樂的成長!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