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台北可測骨齡的診所有哪些?檢查骨齡要到醫院?黃世綱醫師詳解

作者:黃世綱醫師

台北可測骨齡之診所與醫院分享

骨齡,亦即骨骼的年齡,可做為兒童身高成長的進度。測完骨齡,醫師就能藉此推估孩子「還有多少時間能長高」。

那麼,哪裡可以測骨齡呢?可以到診所檢查骨齡嗎?到診所測骨齡、到醫院測骨齡,哪種方式比較推薦?

可以進行骨齡檢查的診所又有哪些?

以下,就跟爸爸媽媽們分享,台北地區可以測骨齡的診所,以及到診所測骨齡、到醫院測骨齡兩者的差異。

台北可以測骨齡的診所


愛群兒童成長診所
專門協助兒童順利成長的診所。診所二樓附設醫學中心等級的 X 光機,執行骨齡檢查時,能產生高解析度 X 光數位影像,拍攝完畢立即回傳到醫師診間,當天進行骨齡檢查,當天就能立即判讀。

▍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以婦女和兒童為主要服務對象的綜合診所,設有 X 光機,除一般的 X 光檢查之外,也可做骨齡檢測。

 成長空間診所
精緻的自費診所,設有 X 光機,醫師評估後可配合需求執行。

在診所進行骨齡檢測最大的優點就是「快」,照完骨齡後,醫師馬上就能判讀,也能依照骨齡現況,進行疾病的診斷,規劃身高成長的路徑。

可以檢測骨齡的診所多為自費約診制,X 光機專為檢測骨齡而設置,幾乎不用排隊,照完骨齡 X 光馬上可以知道結果,非常省時。若爸爸媽媽平時較為忙碌,孩子上課又不容易請假,相當推薦到診所照骨齡。

診所測骨齡的服務快速且便利


台北可以測骨齡的醫院


各大醫院通常都設有 X 光機,所以,只要有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駐診,就可以進行骨齡的檢測。

性價比高,是在大醫院進行骨齡檢測最大的優點。然而,醫院以診治疾病為目標,醫師僅會用骨齡來做為疾病之快速篩檢,看診速度快。

若需等待放射科醫師完成骨齡報告,得等到第二次回診時,才能看到骨齡檢測結果。

此外,在醫院,需要接受 X 光檢查的人多,所以必須等候一段時間,醫師安排骨齡檢查後,家長和孩子也得在診間和 X 光室來回奔波、排隊。

醫院測骨齡需等候


兒童測骨齡的費用?


測骨齡的費用大約落新台幣在 1200 - 2500 元之間。一般而言,測骨齡的價格與診所提供的服務內容有關,是單純照一張骨齡,僅收取拍攝費用?還是除了測骨齡之外,諮詢費用也包含其中?我們帶小孩測骨齡前,可以先打探清楚。特別要注意的是,若僅有拍攝骨齡,而沒有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協助判讀、諮詢,並沒有辦法解決孩子成長發育上的疑惑。


測骨齡看哪一科?可以去骨科照骨齡嗎?


爸爸媽媽千萬要記好,不要誤以為「骨齡」中有個「骨」字,就該找骨科醫師。站在兒科醫師的立場,非常不建議到骨科照骨齡,此舉甚至會造成骨科醫師的困擾。

骨齡,是兒童內分泌科醫師用以評估兒童成長發育的輔助工具之一,其他科別的醫師,沒有受過兒童成長發育方面的訓練,難以理解骨齡與發育以及成長進度之間的關係,也沒有辦法以骨齡作為成長進度評估的工具。骨科醫師面對家長期望測骨齡的要求,反倒會有點不知所措。

除非是長年診治兒童骨科疾病為主的小兒骨科,才對兒童的骨骼特性略有經驗。而一般骨科醫師平時多在處理成年人的骨骼疾患,對於正在成長發育的孩童經驗甚少。

其實,對於兒童內分泌科醫師來說,最棘手的,就是那種「來看診時生長板已經閉合」的孩子,這些孩子之中,有的長年在骨科門診追蹤骨齡,最後,發現身高好一陣子沒有動靜,來到兒科門診時,發現生長板幾乎已經快癒合了,才後悔萬分。

不建議找骨科測骨齡


測骨齡,去對地方,找對科


分級醫療的精神是:妥善使用醫療資源,大病跑大醫院,小狀況則先到診所。

測骨齡,也是一樣的道理。

有越來越多的兒童內分泌科醫師到兒童成長診所服務,爸爸媽媽若想帶孩子測骨齡,評估成長,不妨找找住家附近可以測骨齡的診所。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想測骨齡時,去對地方,找對科,讓兒童內分泌科醫生追蹤,才是最讓人安心的選擇。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