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為什麼性早熟的女孩長得快,最後卻長不高?

作者:黃世綱醫師

為什麼性早熟的女孩長得快,最後卻長不高?

「醫生,能不能幫我看看我家女兒的身高?」

「身高很好啊?比平均還要高,怎麼了嗎?」我說。

「她以前沒那麼高的,我朋友都說她是發育太早了,說什麼⋯⋯現在長以後就不會長了?」

檢查後,我發現孩子開始發育了,年紀才7歲,的確有點早。

「剛開始發育,雌激素分泌的量剛剛好,會刺激骨頭成長,現在正是最容易長高的時候,接下來我們要⋯⋯」

「醫生,你剛剛說雌激素會讓孩子長高?雌激素不是會讓孩子長不高嗎?」媽媽很緊張,等不及我把說完。

「媽媽,您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喔!」

這幾年,隨著爸爸媽媽們越來越關注性早熟的議題,許多爸爸媽媽知道女孩性早熟與體內雌激素有關,認為雌激素會讓孩子長不高,於是「性早熟等於長不高」這個概念一直深植於大家心中。尤有甚者,聞雌激素而色變,努力打聽哪些食物可能含有雌激素,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雌激素也一直背負著會讓孩子性早熟,甚至是長不高的臭名

其實,關於性早熟女孩的身高,成也雌激素,敗也雌激素,至於爸爸媽媽們口中的「性早熟等於長不高」,一開始長得快,最後卻長不高,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性早熟的孩子長得快?


當女孩進入青春期時,卵巢會開始分泌雌激素(Estrogen) ,這些雌激素,有一部分會刺激腦部的「生長中樞」,使得身體製造更多的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另一部分的雌激素,則會直接刺激孩子骨頭上的生長板

當生長板受到生長激素與雌激素的雙重刺激後,孩子的骨頭就會成長、延長,生長速度增加,身高也就增加了。

生長板受到生長激素與雌激素的雙重刺激後,孩子的骨頭就會成長、延長

女孩的青春期剛開始時,是最容易長高的時機。在這個時間點,身體分泌的雌激素還不多,微量的雌激素「剛剛好」會促進骨頭成長,使得孩子長高的速度增快,這也是醫學上俗稱的「生長加速期」。一般4歲以後到青春期之前,孩子每年身高會成長4-6公分,然而,在生長加速期,每年身高成長的速度則會超過6公分。

那麼,為什麼性早熟的孩子會長得快呢?

因為相較於同年齡的孩子,性早熟的女孩比別人更早經歷這「雌激素剛剛好」的階段,此時,長高的速度增加,自然高人一等。


為什麼性早熟的女孩最後長不高?


不過,隨著青春期持續進展,體內雌激素濃度也越來越高,高濃度的雌激素反而會逐漸讓生長板閉合,結束孩子的成長期。

成長期太早開始,也太早結束,就是性早熟孩子長不高的原因。

為什麼性早熟的女孩最後長不高?

性早熟孩子和一般孩子的身高差距到底會有多大?讓我舉個具體的例子:

假設一個性早熟的女孩,開始發育時是6歲,身高是120公分(這樣的身高大約位於第85百分位,也就是在100個小朋友中,贏過84個人),因為已經開始發育了,所以一年大約可以長8公分,但是,青春期進展的速度相當快,導致能長高的時間只有2年。

那麼,孩子最後的成年身高只會有:120+(8x2)=136 公分

 一般的女孩,假設6歲時身高也是120公分,成長到10歲時,身高會是145公分(身高第85百分位),若10歲才進入青春期,一年假設可以長個7公分好了,因為青春期的步調並不特別快,所以能長個3年。

孩子長大後的身高是 145+(7x3)=166 公分

當然,在真實世界中,身高增加的速度不會每年完全一樣,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從上面兩個例子發現,因為成熟的時間太早,步調太快,性早熟的女孩因此失去了「兩段」成長的潛力,分別是「青春期之前累積的身高比較少」,加上「青春期的生長提早結束」。身體把「將來應該成長的部分」先拿來長,但又長得不夠久。

這就像是用百米賽跑的速度來跑一場馬拉松,一開始衝得飛快,超越了其他參賽者,但是力氣不久就耗盡了,最後也就只能放棄,眼睜睜看著其他跑者一個接著一個超過自己。


雙管齊下解決之道:家長助運動 + 醫師勤追蹤


目前已知的候鳥中,遷徙距離最長的是北極燕鷗。每年冬天,北極燕鷗會從北半球飛到南半球過冬。牠們遷移的距離,最長可達數萬公里!北極燕鷗當然不可能單靠自己的力量移動這麼長的距離,牠們靠的是旅途中的上升氣流以及季風。

青春期,就像是從孩子體內吹起的一陣風,要能飛得高、飛得遠,就得要好好利用這陣風!

青春期,就像是從孩子體內吹起的一陣風,要能飛得高、飛得遠,就得要好好利用這陣風!

讀完前面的段落,我們知道了一個長高的秘密,那就是「女孩剛進入青春期時,微量的雌激素會促進骨頭成長」。這個時候,青春期這陣風吹得「剛剛好」,配合運動,就會刺激身體分泌更多的生長激素,在雌激素與生長激素兩者的加成作用下,最容易長高。

成長,不能只靠身體,還必須靠自己。就像候鳥,除了藉著季風飛翔之外,起飛時還是得靠自己奮力展翅。

既然孩子的青春期已經開始了,那我們不如就順勢而為,帶孩子一起努力運動,讓生長激素和雌激素在孩子的生長板上發揮最好的效果!

配合運動,就會刺激身體分泌更多的生長激素,在雌激素與生長激素兩者的加成作用下,最容易長高

至於孩子的身高,到底會不會受早熟而影響呢?

其實,爸爸媽媽們不用太著急,已經有好多醫學研究發現,青春期比較早開始的孩子,大部分最後都會長到預期的高度,也就是說,大部分性早熟的女孩,只是發育的時間比較早,青春期進展的速度其實是正常的,大多數的孩子最後都長到了合理的身高。

如果真的很不幸,在追蹤期間孩子青春期進展得太快了,壓縮到孩子的成長空間,醫師也會在適當的時機跟爸爸媽媽討論,藉由藥物的幫助,讓孩子的青春期暫停下來。

爸爸媽媽們負責幫忙孩子建立運動習慣,醫生在孩子回診時評估第二性徵骨齡,來預測性早熟對孩子的影響,大家各司其職,一起面對性早熟。

我希望爸爸媽媽們,都可以不用心懷孩子變矮的恐懼,每一個孩子在青春期時,都能快快樂樂的運動與成長!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微量的雌激素會促進骨頭成長,導致性早熟的孩子長得快。
  • 高濃度的雌激素會導致生長板關閉,導致性早熟的孩子最後長不高。
  • 大多數性早熟的孩子,只是青春期比較早開始,最後都會長到預期的高度。
  • 女孩青春期剛開始時,是最容易長高的時候,此時加強運動,長高的效果最好。

關於性早熟,你還可以知道更多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