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評估青春期發育狀態,醫生會做哪些檢查?

 作者:黃世綱

評估青春期發育狀態,醫生會做哪些檢查?

「醫生醫生,我懷疑妹妹太早發育,要抽血檢查。」媽媽說完,隨即遞來一張紙條,寫著好多抽血項目。

擔心孩子性早熟而帶孩子來門診評估的媽媽並不少,但很少媽媽一來就要求要抽血。

「我看看喔,嗯......雌激素、黃體素?濾促素?」除了雌激素我可以理解外,其他的我還真不明白。

「媽媽你想寫的應該是『黃體生成素(LH)』還有『濾泡刺激素(FSH)』吧?」我問。

「應該是吧?我看網路上寫的一堆,我就全部記下來了!」

「醫生,我剛剛想到,網路上還有說那個『性什麼素的檢查』我們也要做,還有,可不可以也照一下她的腦部,我擔心會有腫瘤!」

等等等等,跳太快了吧!我雖然相當佩服這位認真的媽媽,但是,這些檢查,也不是全部都得馬上安排啊!

帶女孩來看成長門診評估青春期發育,醫生到底會做到哪些檢查,是很多爸爸媽媽的疑問。「檢查身體、抽血、照骨齡、照超音波。」如果我這麼回答,想必好奇的爸爸媽媽大概很難滿意,說不定還會私底下偷偷想「哎呀!怎麼遇到了省話一哥。」

我想,在搞清楚要做什麼,又為什麼要做這些檢查之前,就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當兒童內分泌科醫生面對孩子的青春期時是怎麼思考的吧!

評估青春期發育,先搞懂「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


評估青春期發育,先搞懂「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

這些什麼素什麼素的,又是黃體,又是濾泡,又是雌激素,這些東西若不是藏在體內的組織,就是一些在血液裡流動的化學物質,平常生活中,肉眼根本無法見到,在醫學系求學時期,我也覺得非常抽象,難以記憶。

就先把所有激素全都放一邊吧,評估女孩發育狀態前,讓我們先來想像一下,孩子的身體裡有一間「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

這間公司主要負責青春期的「時程控管」,什麼時候開始讓孩子進入青春期,青春期時,孩子身體會有什麼變化,大多由這間公司決定。一般來說,到了適當的時機,公司「總部」就會下達指示,指派專門的快遞人員,將含有青春期密碼的「機密文件」,送到下游的「工廠」,通知工廠:開工囉!

「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公司的「總部」位於腦袋裡,裡頭住著兩位重要的管理階層,分別是大老闆:下視丘,以及總經理:腦下垂體。而最下游,位在女生下腹部內的,則是負責製造產品的「工廠」,也就是女孩子的卵巢。

評估青春期發育狀態,得先了解性腺軸線

孩子的身體裡,還有很多沒有成熟的組織,就像是尚未發育完成的「年輕人」。一但工廠開工,就會製造出年輕人最引頸期盼的「產品」,就想像這個產品是最新的智慧型手機好了,年輕人一拿到,非常興奮,上網貼文邀請死黨按讚加分享,呼朋引伴好不熱鬧,孩子的青春期就這麼熱熱鬧鬧的開始囉!

其實,卵巢工廠製造出來的「產品」就是雌激素,也有人稱作女性荷爾蒙,女性荷爾蒙隨著血液被傳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乳房、骨頭、會陰黏膜等,這些部位中那些尚未成熟的組織,一但拿到雌激素這個產品,就會開始成熟、成長。

評估青春期發育狀態,了解性腺軸線最重要

這樣一間由「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也就是「大老闆、總經理、工廠」構成的組合,醫生稱作「性腺軸線」,也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是兒童內分泌醫師每天都必須交涉的對象。


評估發育狀態,醫生安排檢查的邏輯是什麼?


好,那麼醫生接下來會做什麼事呢?

醫生會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要怎麼知道孩子是不是進入了青春期,就跟要怎麼知道最新的智慧型手機是不是要上市了一樣。

最厲害的商業間諜,會直接攔截公司總部流出的「機密文件」,解讀總經理到底給了下游工廠什麼指示,是命令下游工廠產線全開?還是暫時按兵不動?

醫生安排孩子抽血檢驗「 黃體生成素 LH (Luteinizing Hormone) 」以及「 濾泡刺激素 FSH (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  」就是在攔截 「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內部的機密文件,這兩個激素之中,又以黃體生成素 LH 與青春期是否開始最有關係,也常被醫生稱作「青春期的訊號」。

黃體生成素 LH 與青春期是否開始最有關係,也常被醫生稱作「青春期的訊號」

再來,那些第二厲害的人,則是到公司的工廠預定地,去看看製造手機的工廠,是不是已經蓋好了?就像醫生安排腹部超音波,來看看女孩青春期的「工廠」卵巢,是不是已經具有了一定的規模。

而那些想關心一下新手機有什麼功能的人,則是上網看看別人的開箱影片,再不然就跑跑實體店家,來「親眼目睹」一下新手機長什麼樣子;醫生抽血檢驗「雌激素 E2(Estradiol)」,就是想來看看這青春期特有的產品,是不是已經在市面上流通了!

至於平常沒特別關注科技新聞的人,就是看看自己身邊的人,是不是已經在使用最新的手機;醫生檢查孩子的身體,評估孩子的乳房發育程度、長高的速度、照骨齡X光,就是要看看乳房組織、骨頭中的生長板以及骨齡,是不是已經受到「雌激素」刺激而有了相應的變化。


評估青春期發育,基本檢查包含照骨齡、照超音波與抽血


評估青春期發育:照骨齡、照超音波與抽血

前面花了好長的篇幅來描述這一切,其實醫生也就是透過「檢查身體、照骨齡、照超音波與抽血」來評估孩子青春期發育的狀態。

實際上呢,孩子進到門診診間後,醫生會先確認孩子的年紀,測量身高,透過觀察與觸診的方式評估乳房發育的成熟度,並且觀察孩子的腋下與會陰是否有毛髮的生長。若孩子的會陰有分泌物,醫生還會仔細的視診會陰周圍與尿道開口。假如評估起來,確定孩子第二性徵真的太早出現了,才會安排後續的檢查:骨齡X光、腹部超音波與抽血。

其中骨齡X光可以用來評估孩子骨頭的年齡是否和實際年齡相近,若骨齡比年齡大,則稱作「骨齡超前」,超前越多,也就暗示著性早熟的程度越高。至於腹部超音波,除了可以評估子宮和卵巢的大小,更重要的是,要找找看腹腔內有沒有腫瘤,例如卵巢腫瘤或是囊腫,都有可能導致體內雌激素過高,而產生假性性早熟(周邊型性早熟)

抽血項目則包含前面提到的黃體生成素 LH(Luteinizing Hormone)、濾泡刺激素 FSH(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 以及雌激素 E2(Estradiol) 。醫生會用這些指數,來評估整個性腺軸腺的活躍程度。


安排檢查有前提,性釋素測驗與腦部檢查不一定需要做


抽血、照骨齡等,並非評估青春期的常規項目

遇到來評估青春期發育狀態的孩子,醫生就一定會安排前面所提到的檢查嗎?這倒也未必。

上述的檢查,無論是抽血、骨齡X光或是腹部超音波,都是醫生依據孩子的年齡,經過仔細的身體檢查,懷疑孩子確實有性早熟的跡象後才會安排。

假如孩子來看診時,早就已經是該發育的年紀,那麼,孩子需要的就只是基本的評估,加上一些面對青春期的建議,倒不需要無端遭受抽血之苦,或暴露在不必要的X光輻射線下。

不過,若是女孩第一次就診時,年紀尚輕,胸部發育的狀況已經很明顯了;又或是在追蹤期間,第二性徵成熟的程度越來越高,骨齡超前的幅度越來越多,除了前面提到的檢查之外,醫生還會再安排更進階的檢查,例如:用來分辨中樞型性早熟或周邊型性早熟的「性釋素測驗,GnRH stimulation test」。

假如性釋素測驗的結果顯示孩子的性早熟是屬於中樞型的性早熟,也就是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位於腦部的「總部」出了問題;或者,孩子在很小的年紀就發生了性早熟;又或者,孩子不單單只有性早熟的症狀,還合併了一些神經學的症狀如嘔吐、頭痛等,那麼,醫生才會再安排腦部的核磁共振掃描,來評估腦部是否有病變。

這些檢查,做與不做,都有其箇中的道理,也有一定的先後次序。


珍惜不安排檢查的醫生,為孩子真正的需求把關


珍惜不安排檢查的醫生,為孩子真正的需求把關

孩子來門診評估發育狀態,有可能醫生詳細問診並且檢查孩子的身體後,認為只是正常的發育,向爸爸媽媽解釋後,沒有安排任何的檢查。這時,請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怪罪醫生,怎麼沒有照骨齡,也沒有抽血?

其實,對於醫生來說,讓孩子去抽血、照骨齡、照超音波,是比較簡單而直接的選項,頂多在電腦上按幾個按鍵,在螢幕上點幾下滑鼠罷了。只是,有些孩子真的不需要這些檢查,卻因為爸爸媽媽的擔心與憂慮,得承受抽血的疼痛,我想任何兒科醫師都會於心不忍。

所以,遇到「檢查作得少,話卻特別多」的醫生,請爸爸媽媽千萬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概念,檢查絕對不是做越多越好。就讓醫生好好了解爸爸媽媽的焦慮與孩子的狀況,給出最適合孩子的建議,一起為孩子的健康做出最好的決定!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評估青春期發育狀態時,醫師會先考慮孩子的年紀,檢查孩子的第二性徵,若真有性早熟的跡象,才會安排後續檢查。
  • 評估女孩青春期,基本的檢查包含:抽血檢驗性荷爾蒙濃度;照骨齡X光評估骨齡是否超前;以腹部超音波評估卵巢或子宮的大小,同時尋找是否有其他可能分泌女性荷爾蒙的腫瘤,如卵巢腫瘤、囊腫。
  • 抽血項目包含:黃體生成素 LH(Luteinizing Hormone)、 濾泡刺激素 FSH(Follicle Stimulating Hormone )、 雌激素 E2(Estradiol)。
  • 性釋素測驗可以用來區別中樞性早熟(真性性早熟)或周邊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
  • 確診為中樞性早熟的女孩、年紀很小就發生性早熟的女孩,又或者是有頭痛、噁心、視野缺損的孩子,才需要接受腦部的核磁共振掃描,來評估腦部是否有病變。

預約成長發育門診,評估青春期狀態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