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

【女孩性早熟】 抑制性早熟藥物 - 健保給付條件大解密


性早熟抑制針費用可否申請健保

當孩子被確診為中樞性性早熟,醫生建議使用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延緩青春期,爸爸媽媽們也清楚知道性釋素類似物的效果與風險後,接下來會面臨的狀況就是:健保有沒有給付?

為什麼有些人得自費用藥,有些人卻又可以使用健保補助?

平常小感冒、頭痛,我們看診後就能立刻拿到感冒藥、頭痛藥。但是,中樞性性早熟的孩子在用藥之前,醫生還得跟健保署提出申請,等到核准後,醫生才能開立性釋素類似物,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就讓我來跟爸爸媽媽解釋一下!

抑制性早熟藥物:性釋素類似物是一種「事前審查藥物」


性早熟抑制針健保補助有條件


在日常的醫療工作中,健保署為了把關醫生用藥與醫療處置的合理性,大致有兩種作法,「事後抽審」與「事前審查」。

事後抽審,是在醫生開立藥物後,健保署隨機抽查醫生的病歷記錄與診斷,判斷醫生用藥是否合理,若抽查到的病歷中沒有記載到患者有相關症狀,醫生卻開立了針對該症狀的藥物,健保署會要求醫療院所說明,甚至裁罰。

例如,病人沒有發燒,病歷記錄上也沒有寫到病人有發燒的狀況,醫生卻開立了退燒藥物,那就是不合理的使用,如果醫生無法向健保署提出合理的原因,那就會受到處罰。這種「事後」監測醫療處置合理性的方式,大家將之稱為「事後抽審」,大部分的醫療處置與用藥,屬於這一類。

事前審查,則是在使用之前,就必須整理好患者的病歷,確認病況符合健保署規範的用藥條件後,由醫療院所向健保署申請,等到健保署核准之後,才可以開立藥物。這些需要事前跟健保署申請的藥品、手術、醫療器材受到更嚴格的規範,申請的過程就稱作「事前審查」。

藥物使用分為事前審查與事後抽審

健保署針對需要「事前審查」的藥物,都有白紙黑字明定使用的時機與用量。若無法符合健保署規範的條件,又有使用藥物的需求時,則回歸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患者得自費使用。

用來抑制青春期的「性釋素類似物」,就是一種「事前審查藥物」。

性釋素類似物的健保給付條件


關於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的健保給付條件,我們可以在健保署網站中的藥品給付規定「第五節-激素及影響內分泌機轉藥物」找到。節錄如下:

我的孩子是否能使用性早熟抑制針

爸爸媽媽看到這洋洋灑灑的條文,一定是滿頭問號。其實,不用說一般民眾,這些條件就連一般的兒科醫生要搞清楚,也得費一番功夫。

而且,條文是寫給審查委員與醫師等專業人士看的,整體的結構、次序和爸爸媽媽面對的情境不同。我們看過一遍略有點印象就可以了。

底下就讓我來將條文翻譯成白話文,從爸爸媽媽們的角度切入,一次說個明白。

怎樣的狀況才「有可能」申請到健保的性早熟治療藥物?


七歲之前就開始發育

健保給付最明確的條件,就是年齡限制。

七歲以下,就已經有胸部或其他第二性徵的女孩,才有辦法以健保給付使用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

換句話說,如果孩子第二性徵出現的時間,已經超過七歲了,那就不符合健保給付的資格,只能選擇自費。

在地區醫院以上的大醫院,由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診治

在哪裏就醫,給哪個專科的醫生看診,也有很大的影響。

只有在醫院,由內分泌科專科醫生,或是兒童內分泌科醫生診治的孩子,才有可能申請到健保給付。

所以,在診所看診的孩子,若要使用性釋素類似物,只有自費一途。

在大醫院才能使用健保補助性早熟抑制針

此外,「兒童內分泌執照」是由兒科醫學會認定的專科執照。成為兒科醫師後,需要再經過兩年以上嚴謹的訓練,經過筆試、口試、論文發表,由兒科醫學會專科委員審查通過後,才會具有「兒童內分泌」的醫師資格。

當孩子疑似性早熟,需要就醫時,一定要讓「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診治,才不會讓孩子的權益受損。

至少要追蹤六個月以上,照過兩次骨齡

藥物補助的條文中:「在追蹤六至十二個月期間,骨齡增加與年齡增加比率≧2.0」。這條告訴我們,至少要追蹤六個月以上,且追蹤期間照過兩次骨齡(大部分是首次就醫時照一次,半年以後再照一次),才有申請健保給付的資格。

說直白一點就是:從開始就醫算起,至少要等上半年,才能用到健保的藥物。

如果就醫時,年齡很小,骨齡卻已經超前許多,第二性徵發育也很明顯了,爸爸媽媽想要盡快治療,不想等半年以上,可以選擇自費用藥。

孩子預估的「成年身高」比多數人矮很多

預估成年身高不到153公分的女孩,健保署才會核發藥物。153公分在台灣成年女性中,大約在倒數第10名左右,在100個健康的成年女性中,身高只超過約10-12個人。

也就是說,預估成年身高要矮到一定的程度,才有可能使用健保給付的藥物。


預估身高不夠矮也沒辦法使用健保補助性早熟抑制針


做過性釋素測驗,確診是中樞性性早熟

要使用健保補助的孩子,一定得接受性釋素測驗(GnRH test, 又稱 LHRH test)來去區分孩子的性早熟是不是由腦部所啟動的中樞性性早熟

在藥理學上,藥物只對中樞性的性早熟有效。如果造成性早熟的原兇是卵巢或腎上腺的腫瘤,則稱作周邊性性早熟。周邊性性早熟和中樞性性早熟的治療方式是完全不一樣的。性釋素類似物對於周邊性性早熟並沒有任何效果。

雖然,醫師可以透過孩子的症狀、血液檢查與自身的經驗來區分性早熟的種類,但是,要拿到健保的補助,一定得透過性釋素測驗(GnRH test)這個客觀測試來證實,審核委員才會核准用藥。

所有記錄都很完整

以上提到的資料,包含:症狀開始的年齡、追蹤的時間、預估身高的變化、性釋素測驗的結果,全部都很完整的狀況下,才「有可能」通過健保給付資格的審查。其他部分,像是每一次就醫所量測的身高與體重,父母的身高等資料,也是缺一不可。


能否申請到健保補助性早熟抑制針

記錄很完整了,為什麼還是申請不到健保補助?


儘管申請用藥條件都符合,也由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向健保提出申請,還是有可能被審查委員駁回。

這是因為在某些用藥條件上,審查委員的判斷和門診醫師的評估,不見得會完全一樣。

常見被駁回的原因如下:
1. 骨齡判讀的結果不同
2. 對於成年身高預估不一致
3. 孩子追蹤的時間不夠久
4. 開始發育的年紀已經超過7歲

如果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提出「申覆」,也就是請醫師針對判斷不同的部分,書面向審查委員說明。

性釋素類似物的事前審查設計原則:避免孩子變成最後一名


爸爸媽媽看到這邊,一定會想「天啊,要申請到健保補助的性釋素類似物,怎麼這麼困難!」

其實,許多醫師也這麼認為。

畢竟性釋素類似物要價不斐,每個月光是藥品花費就達數千元,療程以年來計算,治療療程花費也高,在成本的考量下,勢必要嚴格規定使用條件。

但是,換另一個角度想,條件從嚴,也是為了避免濫用,避免孩子接受不必要的治療。


避免孩子變成最後一名是健保補助的原則


健保的藥品給付規定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也不是單純為了控管成本。學者們在設計健保補助標準時,參考了許多醫學文獻,從文獻上得到了確切的「證據」,為了確保藥物能使用在「確實會得到益處」的孩子身上,才訂出了這些條件。

不過,也有不少家長們抱怨性釋素類似物的健保補助條件過於嚴苛,包括:一定要追蹤半年以上、沒有考量到不同孩子的差異、原本可以長到更高的孩子,卻得等到預估身高落到後段班才可以開始用藥⋯⋯

健保補助設定的條件,可以照顧到的孩子必須符合以下條件:7歲以前就有症狀、很早就開始追蹤、追蹤了半年以上、追蹤期間骨齡很快、預估身高變矮很多、最終身高很矮。然而,只要以上任何一點沒有符合,就沒有辦法使用健保補助。

其實,綜觀健保補助的用藥條件,可以發現:其設計的精神並不是想方設法讓孩子得到最理想的身高,而是要「避免孩子的身高變成最後一名」。

預估孩子很早就會來月經,才給藥;預測孩子將來身高很矮,才給藥。

身為父母,我們當然不甘於此。

健保的用藥條件照顧不到哪些孩子?


哪些孩子無法使用健保補助性早熟抑制針


性早熟比較晚發生,或是已經發生了一段時間的孩子

女孩性早熟在醫學上的定義是:在8歲之前就產生了第二性徵。健保只補助7歲之前就發生性早熟的女孩,條件上又更嚴格了一些。

所以,在7歲之後發生性早熟的女孩,或是爸爸媽媽沒有在第一時間發現乳暈下小硬塊,一直到胸部輪廓很明顯後才被發現的孩子,甚至10歲之前月經來了才就醫的孩子,健保是無法補助的。

用藥有急迫性的孩子

有些孩子就醫時,骨齡已經超前年齡許多(兩年以上),醫師預估月經快來了,或是月經根本就已經來了,根本沒有時間追蹤半年,等上半年才用藥。

例如:就醫時孩子才7歲,骨齡卻已經12.5歲了,而台灣女孩來初經的平均骨齡就是12.5-13歲之間,再等上半年,月經可能早就來了。

父母身高都高,身高不至於落到後段班的孩子

父母身高都很高,孩子得到父母的遺傳,成年身高也不至於太矮,在這種狀況下,有時就算孩子性早熟,身高也不至於低於153公分。

但是,對於孩子來說並不公平,性早熟可能讓孩子成為家族中最矮的人。

舉例來說,假設爸爸身高是185公分,媽媽身高是165公分,女孩的遺傳身高(爸爸媽媽的基因遺傳到孩子身上後,孩子健康成長不生病最終可能長到的平均身高),經過計算大約會是169公分,若要使用健保補助的藥物,那麼,這位女孩必須因為性早熟損失很多遺傳身高,從原本預估的成年身高169公分,變成153公分以下,才有可能得到補助。這中間整整差了16公分。就算開始治療了,怎麼樣也不可能讓身高回到169公分。

就像是一個孩子天資聰穎,原本是個資優生,但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出了問題,老師發現了卻沒有即時指導,一直到孩子成績快要不及格了才來補救,為時已晚,相當可惜。

所以,當孩子第二性徵已經出現了一段時間才就醫;或是骨齡超前很多,月經快要來了;甚至是父母身高都很高,在這些狀況下,可以跟醫生討論是否可以自費使用藥物。

健康擺第一,用藥有前提,用藥前七問


任何決策與用藥,都不應該凌駕於孩子的健康。

健保對於抑制性早熟藥物─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的補助條件雖然嚴苛,但也是一個為孩子把關的機制,在符合健保的用藥條件下使用藥物,確實能得到益處。

若我們決定要自費使用「性釋素類似物」,也就意味著這個把關的責任,落到了醫生和爸爸媽媽身上。

性釋素類似物的原理是:讓腦部與青春期有關的荷爾蒙分泌減少,只在中樞性性早熟的孩子身上有效,若孩子是周邊性的性早熟,那麼一點效果也沒有。而周邊性的性早熟,可能由外來的雌激素所導致,甚至是卵巢腫瘤、腎上腺腫瘤等,因此,對於性早熟的孩子,首要任務就是尋找病因,病因確認了,才來選擇治療方式。

使用 性早熟抑制針前須提問

若孩子被確診為中樞性性早熟,爸爸媽媽正在考慮自費用藥,那麼,由於接下來的針劑治療療程,都是以「年」來計算,自費藥物將會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在用藥之前,可以和醫生再確認、討論以下幾個問題。

1.孩子的性早熟是中樞性性早熟嗎?
2.不用藥可以嗎?有沒有替代方案?
3.不使用藥物,孩子會面臨什麼狀況?
4.用藥後,孩子可能會得到什麼好處?
5.藥物的副作用是什麼?
6.要治療多久,何時停藥?
7.自費藥物的費用?

父母和醫生充份溝通與配合,治療效果才會好


關於用藥的好處風險,醫生都會希望爸爸媽媽清楚了解後,再開始治療。在我的門診,大多時候會請爸爸媽媽先回家討論,思考一下再來決定,此外,一旦療程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孩子就得挨針,所以,也要尊重孩子的想法,跟孩子充分溝通。

若醫生講解得不是很清楚,顯得不耐煩,或是,沒有辦法充份回答爸爸媽媽的問題,甚至讓爸爸媽媽覺得「怎麼醫生一直叫我們要打針?」,那麼,我建議就換一個醫生看看吧!

另外,性釋素類似物絕對不是萬靈丹!並不是用藥之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在用藥之前,我們就要檢視孩子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慢慢調整,只有願意改變的家庭,才會有最理想的治療效果。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抑制性早熟藥物:性釋素類似物是一種「事前審查藥物」。若要使用健保補助,必須符合特定條件,且必須在用藥前先向健保署申請。
  • 當孩子七歲之前就開始發育,在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由兒童內分泌科醫師診治且追蹤六個月以上,照過兩次骨齡,加上預估的「成年身高」比多數人矮很多,才有可能申請到健保補助的性釋素類似物。
  • 性釋素類似物的事前審查條件設計原則:避免孩子的身高變成最後一名。
  • 性早熟比較晚發生的孩子、用藥有急迫性的孩子,或是身高不至於落到後段班的孩子,可能無法符合健保的用藥補助條件。
  • 用藥之前,父母和醫師必須仔細討論,充分溝通,並且了解相關的替代方案,在資訊充足的狀況下做出決定。

預約兒童成長門診,請醫師評估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