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女生早發育需要看醫生的3大警訊

作者:黃世綱醫師

女生早發育需要就醫的3大警訊

近代女孩早發育的狀況相當普遍,在這些發育時間稍微早一點的女孩中,並不是所有孩子都有就醫的必要。

以下提供 3 個警訊,若你的女兒「同時」符合以下 3 大條件,就要讓醫生仔細評估了!

女孩早發育的 3 大警訊:

  1. 發育時間太早 → 年紀小於 8 歲
  2. 第二性徵出現 → 乳暈下有硬塊
  3. 長高速度太快 → 超過 6 公分/年

當這三大警訊「同時」發生,才要盡快看醫生。

然而,比較謹慎的你會問:如果符合一個條件,也需要看嗎?例如:只有長高速度太快?

又或者,如果符合兩個條件呢?例如,長高速度比較快,也發育了,這樣還需要看嗎?

我的答案都是,不太需要。

就算想讓醫生評估,也不急。

接下來,我就來說說,為什麼這三個警訊中,「只有」兩者同時發生時,不需要急著看醫生。


年紀小於 8 歲 + 乳暈下小硬塊 → 良性乳房早熟症


8歲前乳暈下出現小硬塊有可能是乳房早熟症

這種狀況下,女孩早發育,有很大的機會只是良性的乳房早熟症,隔一段時間,胸部就會消下去。

儘管「 8 歲前發育」就符合性早熟的定義了,但是,只要沒有出現「每年長高超過 6 公分」的生長加速,表示青春期荷爾蒙所造成的影響只侷限在乳房,並沒有造成全身性的效應,很有可能只是「假性的早發育」,在醫學上稱之為「乳房早熟症」。

我們可以想像,真正發育時,青春期荷爾蒙的量非常多,孩子的身體是全身都泡在荷爾蒙裡的,在這種狀況下當然會導致月經提早、骨齡超前成長期提早結束最後長不高。但是,如果只是「乳房早熟症」,就只會有一點點的青春期荷爾蒙影響到乳房,要讓月經提早來、骨齡大幅超前,還差得遠!

此外,多數的乳房早熟症,隔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所以,我們只要先記好發現的時間,不一定要馬上看醫生。


年紀小於 8 歲 + 長高速度超過 6 公分/年 → 高個子基因長得快


年紀小長高速度快與父母遺傳有關

孩子長高的速度跟父母給予的遺傳體質有關,當孩子脫離幼兒期,進入青春期之前,每年會長高 4-6 公分,若父母一方特別高,或父母都很高,孩子長高的速度就會比他人快一些,每年都比別人多長一點,這就是高個子之所以成為高個子的原因。只要第二性徵沒有出現、乳暈下沒有小硬塊、沒有長出陰毛腋毛,孩子長高快就跟發育無關,也就不是性早熟了!


乳暈下小硬塊 + 長高速度超過 6 公分/年 → 正常發育


8歲後發育長高速度加快

女孩年紀超過 8 歲,第二性徵才出現,就不是性早熟了!

大多數的女孩會在 8-13 歲之間開始發育,這段時間,乳暈下出現小硬塊,長高速度加快,都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孩子也將正式迎接一生一次的青春期。只要孩子體態適中、不過重、不肥胖,每天早睡運動都有做到,那麼,就能利用青春期這股長高的衝勁,順順利利長到該有的高度!


年紀小於 8 歲 + 乳暈下小硬塊 + 長高速度超過 6 公分/年 → 快速進展型性早熟


性早熟進展速度快需就醫

年紀小就發育、胸部有硬塊、身高又長得很快,這就是絕對要看醫生的狀況!乳房發育、快速長高,反映的是體內青春期荷爾蒙——雌激素的濃度的多寡。

女孩剛發育時,體內雌激素不多,微量的雌激素刺激乳房內的組織,初生的乳腺組織就成了我們所觸摸到的「乳暈下小硬塊」,等到發育中後期,雌激素濃度越來越高,孩子的乳房發育也就更加成熟,乳腺組織增大,將胸部「撐出」輪廓,而骨骼受到高濃度的雌激素刺激,成熟速度加快,使得骨齡往前衝,身高迅速抽高!

值得一提的是,女孩剛發育時,是不會「突然」長高的。大多是乳暈下小硬塊出現一段時間,發育也進行了一陣子之後,才會抽高!

這個過程,就如同飛機起飛一般。飛機在起飛之前,是需要一段時間加速的。所以,如果孩子的身高成長速度已經以每年超過 6 公分的速度增加,那就表示孩子在名為發育的這條跑道上,早就加速了好一陣子了!

雌激素使得生長速度變快,骨齡加速

所以,當女孩年紀小於 8 歲,乳房確實在發育,長高速度明顯超過每年 6 公分,不積極處理,孩子的月經就會提早報到,成長期也將提早結束,最後導致成年身高矮小。

這樣的孩子,在女孩普遍早發育的世代,才是最需要醫師協助的一群人!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