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女孩胸部發育硬塊出現又消失?讓人虛驚一場的乳房早熟症

作者:黃世綱醫師

女孩胸部發育硬塊出現又消失?讓人虛驚一場的乳房早熟症

當女孩年紀小於八歲,胸部就開始發育,被醫生診斷為性早熟後,爸爸媽媽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將來長不高,或月經提早來,會不會需要使用針劑─性釋素類似物(GnRHa)來治療。

不過,要用到針劑治療的中樞性性早熟並沒有那麼常見。以國外早期的統計資料來看,大約每一萬人中才只有一個人有性早熟。若以近年台灣的資料來看,雖然性早熟的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但性早熟女孩的比率,也只佔了總女孩人口的1.1%左右而已。

性早熟女孩的比率約佔台灣總女孩人口的1.1%

而且,一定也有不少爸爸媽媽發現女孩胸部有小硬塊後,隔一陣子再檢查,居然就消失了。或是,在門診追蹤期間,沒有出現像是在青春期期間會出現的生長加速,身高也沒有突然抽高。

這種不需要治療,甚至追蹤到後來,胸部就自然而然消下去的狀況,醫學上,有一個專有的診斷名稱:「乳房早熟症」。


乳房早熟症是什麼?女孩胸部發育硬塊會消失嗎?


顧名思義,乳房早熟症(Premature thelarche)指的就是女孩的胸部提早在八歲之前就發育了,這個狀況和我們一般擔心的中樞性性早熟,有個最大的不同,那就是「身體除了乳房發育之外,沒有其他青春期的變化」。

有乳房早熟症的孩子,只會在乳房發現小硬塊。大部分是雙側同時發生,但也有不少單側的案例。隨著時間過去,胸部大多就停在發育的初期,不會繼續發育變大,其中有1/3的人,胸部小硬塊會慢慢消失,也不會長出腋毛或陰毛。

乳房早熟症的孩子胸部大多會停留在發育初期

此外,孩子每年長高的速度依然在4-6 公分左右,不會出現青春期的生長加速(每年長高超過6公分)。骨齡也會在合理的範圍內(不超過年齡2年);超音波下,子宮和卵巢都還是青春期之前的狀態。

簡單來說,全身上下,就只有乳房有變化而已。

站在醫學的角度來說,就是負責管理人體青春期時機的性腺軸線: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都還在休眠的狀態。

乳房早熟症的孩子,其性腺軸線仍在休眠

因為乳房早熟症只會讓孩子出現乳房的變化,所以,並不會像我們擔心的中樞性性早熟那樣,讓月經提早報到,甚至讓孩子的成年身高變矮


乳房早熟症的原因是什麼?也是性早熟嗎?


然而,乳房早熟症,也是性早熟的一種。只是早熟的範圍侷限於乳房,和我們一般認知的性早熟,也有程度上的差別。

若依照對孩子的影響來排名,對孩子影響最大的,是那種「年紀很小第二性徵就很明顯、出現生長加速、骨齡超前很多」的性早熟。對孩子最沒有影響的,就是乳房早熟症了。

乳房早熟症也是性早熟的一種,但對女孩的影響極低

關於乳房早熟症的成因,有專家認為,可能是腦袋裡掌管青春期的「開關」暫時被打開了一下,我們可以想像,腦袋裡有一個掌管青春期的水龍頭,這個水龍頭「關得不夠緊」,有點漏水,使得一些跟青春期有關的荷爾蒙,對卵巢產生了短暫的影響。

乳房早熟症可能得的原因:腦袋裡掌管青春期的「開關」暫時被打開了一下

卵巢受到短暫的刺激後,製造了微量的雌激素,同時,一部分乳房的組織不知道什麼原因,對於雌激素突然變得非常敏感,一點點的雌激素,就讓乳房開始發育。

在乳房早熟症中,這個「水龍頭關得不夠緊」的狀況,只持續了一下下,所以,乳房就只會停留在發育的初期。可能因為持續時間實在是太短暫了,所以抽血時,血中雌激素濃度不會上升,在超音波下,卵巢也沒有明顯青春期的變化。而「水龍頭全開」水流嘩啦啦啦的狀況,才是我們擔心的那種會「月經提早來、骨齡超前長不高」的性早熟。

乳房早熟症和中樞性性早熟的比較

至於腦袋裡青春期的開關為何會突然被「打開」,乳房組織又為什麼會突然對雌激素特別敏感,依然還是個謎。

另外,有一派的學者認為,除了這些的原因之外,外來的因素也可能導致乳房早熟症。例如,孩子使用了含有雌激素的乳液或化妝品等。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早在2016年2月,就已經全面禁止商家輸入和販賣含有雌激素的化妝品、沐浴用品,目前在正常市售管道流通的合格產品,已經沒有雌激素的成分了。

食品藥物管理署已經在2016年2月全面禁止商家輸入和販賣含有雌激素的化妝品

然而,可能存在於農藥、塑膠之中,會擾亂人體內分泌系統的環境荷爾蒙,是否也是造成乳房早熟症的原因,目前不得而知。


女孩不到2歲胸部長硬塊!應該擔心嗎?


乳房早熟症發生的年紀有兩個高峰,分別是2歲之前,以及6-8歲。

2歲之前就發生乳房早熟症的孩子,大多是前面我們提到的「水龍頭暫時沒關緊」,也就是性腺軸線稍微啟動後又繼續休眠的狀況。

在門診,我曾遇過剛滿週歲的女孩,因為胸部小硬塊而被媽媽帶來求診。媽媽因為看了網路上各種胸部提早發育、骨齡超前、月經提早來的文章而感到非常焦慮,難以入眠。

乳房早熟症發生的年紀有兩個高峰,分別是2歲之前,以及6-8歲

其實,女孩在2歲以前的胸部小硬塊,以乳房早熟症居多,隨著時間過去,就會慢慢消退。資料顯示,2歲以前,發生中樞性性早熟那種「水龍頭全開」的狀況非常非常罕見,因此,大部分2歲以內單純只有胸部硬塊的孩子,不用抽血,也不用照骨齡,只要在門診持續追蹤就可以了。這些孩子將來長大後,青春期與初經的時間跟一般人一樣。


女孩才剛上小學,胸部就發育,需要擔心嗎?


乳房早熟症另一個發生的高峰,大約在6-8歲。此時期女孩的胸部小硬塊,有兩種主要的原因。

乳房早熟症另一個發生的高峰,大約在6-8歲

一種就是單純的乳房早熟症:只是乳房局部發育,跟青春期無關,腦袋裡管理青春期的「開關」還是處於「關」的狀態。

另一種,則是腦部管理青春期的「水龍頭」剛剛被打開,是真正的中樞性性早熟。因為身體尚處於性早熟的初期,所以只有乳房的變化,等到時間一久,生長加速等狀況才會隨之而來。

那醫生怎麼知道是哪種狀況呢?

其實,醫生在看診的當下也不知道。

持續追蹤,才有助於分辨是否為乳房早熟症

如果在門診追蹤的期間,孩子出現了生長加速(每年長高超過6公分),加上第二性徵越來越明顯,那麼就很有可能是中樞性的性早熟。

反之,在追蹤期間,孩子乳暈下的小硬塊一直維持著原本的大小,甚至後來就消失了,長高的速度沒有特別快,骨齡也沒有超前,那就是乳房早熟症。

所以,一開始被認為是乳房早熟症的女孩,年齡若還沒有滿8歲,最好繼續在門診追蹤,研究也發現,這樣的女孩,大約有10-20%的人,她們一開始的乳房發育,其實是中樞性性早熟初期的徵兆。不過,換句話說,其他80-90%的女孩,就只是單純的乳房早熟症而已,爸爸媽媽也不用過度擔心。

乳房太早發育,有可能是是中樞性性早熟初期的徵兆

一般女孩開始發育的時機是8-13歲,而6-8歲的女孩,已經接近開始發育的時機了。所以,有些學者認為乳房早熟症代表的是:身體裡管理青春期時機的性腺軸線,已經在「暖機」的狀態。

想像一下,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下發動汽車:我們轉動鑰匙,引擎發出了點火的聲響,正當我們以為要汽車發動時,引擎忽然又熄火了,這種狀況就像是乳房早熟症。

然而,鑰匙多轉幾次後,引擎溫度上升,等到適當的時機,整台汽車終究會被發動,轟隆隆隆往前走,如此一來,青春期就開始了。

6-8歲女孩的乳房早熟症,就好比是身體裡管理青春期時機的性腺軸線,已經在「暖機」的狀態。


做了「某件事情」,胸部就消下去了?真的有那麼神奇?


我曾聽到不少家長轉述,孩子乳暈下出現小硬塊,被醫師診斷是性早熟,於是回家後嚴格執行OOO,經過了一番努力,胸部就消下去了。

這個OOO可以填上任何事情:丟掉所有塑膠物品、不吃兩隻腳的禽鳥類、每天跳繩500下、喝炒麥芽水等等。這些事情,有些有科學根據,有些只是江湖傳聞,可能讓家長有了努力的方向而感到心裡踏實些,但是,也可能效果不一,讓爸爸媽媽因此而更加焦慮:怎麼我家的孩子做了都沒效......

乳房早熟症的女孩,有不少人胸部小硬塊本來就會慢慢的消失,跟我們做了什麼、沒做什麼,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不管真相為何,聽到這樣的故事,我心裡都是相當納悶的,因為,孩子一開始的狀況,很有可能只是「乳房早熟症」啊!

在乳房早熟症的女孩之中,至少有1/3的孩子,本來胸部小硬塊就會慢慢的消失,跟我們做了什麼、沒做什麼,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如果,醫生有更多的資料,能夠早一點判斷出孩子究竟是不是「乳房早熟症」,爸爸媽媽是不是就可以不用那麼操心了?

在看診之前,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協助醫生判斷呢?


判斷是否為「乳房早熟症」的大絕招:身高記錄


看門診時,醫生可以安排檢查來看看孩子的骨齡、子宮和卵巢是不是有青春期的變化,但有一件事情,非常仰賴爸爸媽媽的幫忙,那就是孩子的「身高記錄」!

孩子的身高記錄可以協助判斷是否為乳房早熟症,抑或是中樞性性早熟

記得嗎,前文提到乳房早熟症的女孩不會出現生長加速,為了確認身高增加的速度,孩子的身高記錄就特別重要。如果計算起來,一年內長高沒有超過6公分,就很有可能只是單純的乳房早熟症。

所以,看診前,先準備好孩子的身高記錄,不僅能事半功倍,還能更迅速的得到可靠的診斷,爸爸媽媽也就能少一些焦慮,多一份安心!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6-8歲的女孩若乳暈下有小硬塊,可能只是乳房早熟症,不會讓月經提早來,也不會影響成年身高。有1/3左右的女孩,乳暈下小硬塊會慢慢消退。
  • 乳房早熟症的特性:身體除了乳房發育之外,沒有其他青春期的變化。因此,不會出現生長加速(每年長高超過6公分),骨齡也不會超前(骨齡不超過年齡2年)。
  • 乳房早熟症也很常發生在2歲以內的幼兒,是一個良性的狀況,持續追蹤即可。
  • 少數的乳房早熟症可能是中樞性性早熟的第一個變化,若女孩子未滿8歲,建議持續於兒童內分泌科門診追蹤。

預約性早熟門診,請醫師評估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