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1日 星期四

女孩性早熟要治療多久?療程長短有差別嗎?

作者:黃世綱醫師

女孩性早熟要治療多久?

關於中樞性性早熟的女孩,絕大多數的狀況下,使用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都可以將太早開始的青春期抑制下來。對於父母來說,用藥延後了孩子的青春期,直接減輕了內心的焦慮;對於醫生來說,開藥也不困難,但是,性早熟治療要多久?何時該停藥?藥一直用下去,對孩子真的有幫助嗎?

健保補助有其限制,自費藥物也不便宜,為了用藥還得按時間回診,整個家庭在金錢與時間上都必須付出相應的成本,而療程該如何規劃,才能兼顧爸爸媽媽的期待與孩子實際的需求?

這,就是一門藝術了。

其實,關於「性早熟治療多久才適合停藥?」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每個孩子面對的狀況與需求都不太一樣,家庭的期望也不盡相同,不過,在治療過程中,我建議可以從生理、心理與人際層面三方面與醫生討論適合的停藥時機。




生理上,預估身高已達預期水準或骨齡達14歲,可停藥


維持孩子身高成長的潛力是性早熟治療的目標之一,因此,孩子是否能到達「預估的成年身高」(Predicted adult height)便是決定該不該停藥的重點。

在治療期間,若孩子照了骨齡,醫師可用骨齡來計算孩子的預估身高。由於藥物會使得骨齡進展趨緩,相對而言,延長了成長的時間,孩子的身高就可以利用這「多出來的時間」逐漸增加,預估的成年身高便會不斷的上修。

性早熟女孩預估身高已達預期水準可停藥

然而,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只是將骨齡成熟的速度變慢,實際上,骨齡還是會慢慢成熟。等到女孩子的骨齡達到14歲,生長板便差不多閉合了,身高的成長也已經完成了 98%,在這種狀況下,便是應當停藥的時機。

此外,健保規範的停藥時機,也是以骨齡14歲當作上限,當骨齡超過14歲,就無法繼續依靠健保補助來使用「性早熟抑制針」了。

國外的研究更顯示:在骨齡12-12.5歲時停止用藥,就像放開煞車,讓孩子的身高隨著青春期重新開始,繼續往前「衝一小段」,對最終的成年身高或許會有不錯的幫助,若骨齡超過12.5歲後繼續用藥,對身高的幫助極其有限。

所以,無止盡的用藥下去,在生理上,並不會為孩子帶來額外的好處,只是讓孩子多承受打針的不適而已。

另外,在生理上同時要考量的,是長高的速度。性早熟抑制針會讓孩子身高增加的速度減緩,回到青春期之前每年長高4-6公分的狀態,如果用了藥,反而讓長高的速度出現不合理的變化,例如:每年只長高2公分,那麼,也應該考慮停藥以避免揠苗助長。


心理上,孩子心智成熟能面對生理期時,可停藥


讓孩子使用「抑制早熟的針」,不外乎為了兩個目的,第一,是在生理上「維持身高成長的潛力」,第二,則是「爭取時間延緩月經」讓孩子在心理上能有更充裕的時間調適、學習。

如前文所述,身高可以透過客觀的數據與骨齡來預測,但是孩子對於青春期的理解、面對發育的態度、在月事期間照顧自己的技巧,就得仰賴爸爸媽媽適時的引導。

至於何時是談青春期與月經適當的時機?

我認為,當孩子胸部開始發育的那一天,就該讓孩子慢慢的認識青春期,畢竟學習總是得花上一段時間,孩子不會一下子就學會所有的事情。

當女孩胸部發育就是開始性教育的時機

在使用藥物暫停青春期的這段時間,家長慢慢的教,孩子一點一滴慢慢的學,等到心理上準備好面對青春期與月經時,就是可以停藥的時機了。

註:父母在分享青春期身體的變化時,可以利用國健署網站「青少年好漾館」中的資料,引導孩子一起閱讀。


人際上,同儕也進入青春期時,可停藥


性早熟的孩子,其生理上的變化(胸部發育、月經來潮等)讓孩子在同儕中顯得與眾不同,容易引起同學、朋友的好奇,而小學三、四年級時,學校才剛開始教導孩子男女生殖器官的差異,一直要到五、六年級,才有青春期相關的課程。

小學階段性教育課程規劃

當孩子們心智尚未成熟,對青春期相關的知識也還不了解時,便可能拿提早發育的孩子來開玩笑,早熟的孩子也因此承受不少心理的壓力

使用性早熟抑制針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減輕孩子太快發育所造成的心理負擔。

在台灣,大部分女孩會在實際年齡11-12歲時,也就是小學五、六年級的階段遇到第一次的月經。所以,當孩子升上小學五年級,或年齡滿11歲時,身邊的同學都差不多進入青春期了,這時,就可以停藥了。

此外,也可以參考母親初經的時機,當孩子差不多到了母親初經的年紀,也是可以停藥的時機。


性早熟治療,停藥三時機


綜合前文所述,停藥三時機:

1.當骨齡來到12-14歲之間
2.當孩子學會生理期間照顧自己的技巧
3.當孩子身邊的女同學、朋友進入五六年級也開始發育後

當達到上述任何一個目標,就是可以停用「性早熟抑制針」的時機了

停用性早熟抑制針的3個時機

至於療程的長短,以一個7-8歲開始治療的女孩為例,大約需要3-4年左右的時間,才會達到上述的治療目標。


以終為始,綜合所有因素考量


前文雖然列舉了三個停藥的時機,但是,在臨床上,經驗豐富的醫師很少只考慮單一的因素來決定停藥的時機,這是因為每個孩子早熟的程度不同,家庭的期望也不同。

身高、骨齡、年齡、生長速度、用藥的時間、孩子的心理成熟度等等,雖然都可以當作停藥與否的依據,但是,真正要決定是否停藥,還是要回歸到用藥的目的來思考。

「當初的目標是什麼?」

是為了爭取時間,讓孩子慢慢調適,學習生理期的保健方式?還是為了避免成長期提早結束,損失長高的潛力?

當目標達到了,就是適合停藥的時機。

最後,想與各位爸爸媽媽們分享的是,除了專科醫師幫忙規劃、監測治療狀況之外,家長在每一次回診時和醫生討論、確立治療的目標更是重要!

這段治療的時間,孩子的身體就像是在海上航行的小船,父母與醫師就像是掌舵的人,當大家方向一致,目標明確,就能順利抵達名為青春期的新大陸,順利靠岸後,孩子也將繼續他美好的旅程!



剛剛好醫師畫重點

  • 性早熟的治療療程,需要依照孩子的狀況與家庭的期望進行調整,何時應該停藥,沒有絕對的標準。
  • 可以從生理、心理與人際層面三方面來切入,與醫生討論停藥的時機。
  • 滿足下列條件時,可考慮停藥
    • 生理上:骨齡12-14歲,預估成年身高符合期望時
    • 心理上:孩子準備好面對青春期與月經時
    • 人際上:小學五、六年級大多數同儕也進入青春期時
  • 家長可以和醫師討論治療的目標,當目標達到了,就是適合停藥的時機。
  • 無止盡的用藥下去,並不會為孩子帶來額外的好處。

尋求專科醫師,進一步諮詢




參考資料


歡迎社群分享。如需全文轉載編輯,請與我聯絡 Dr.GrowUp@gmail.com,禁止修改文章內文,禁止商業使用,轉載必須註明原作者名稱並且附上原文連結。黃世綱醫師保留著作權 © Shih-Kang Huang all rights reserved